學測國文不盲考!TCT中文檢定「混合題」先上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學測國文不盲考!TCT中文檢定「混合題」先上路

2021/03/25 14:24

新型學測明年上路,針對新型學測精神與題型,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推出「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簡稱TCT),6月4日正式施測,3月8日已開放報名。這項考試除增加學生對新型學測題型的掌握度,也能取得學習歷程證照,可登錄於多元表現的證照檢定項目,成為未來申請理想大學的利器。

配合108課綱實施,111學年學測有新變革,特別著重素養,新型學測將納入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雖然大考中心已公佈參考試卷,但在缺乏考古題可供參考下,讓家長和學生擔憂。

108年指考結束後,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副主任受訪時曾表示「對考生來說,閱讀理解的能力都很重要」,素養導向的取材較廣泛與生活化,即便是物理科也有題目的答案就在題幹的敘述中,但因為題幹文字較多,如果考生讀不懂,就會無法回答。

中文能力是一種載體、學習其他學科的基礎。許多學生並非不懂答題觀念,而是敗在看不懂題目敘述。大考中心的資料指出,大學18個學群均與中文能力相關,要求語文檢定的更高達15個學群。

TCT試題係由多位大學資深中文系教授以及高中教師參與設計,針對高一、二同學進行分卷檢定,每份試卷均經過長達8個月以上的精心討論而成,各題型題數、取材面向、文白比例等均切合大考要求,題目兼採課內外素材,提升訊息和閱讀量,納入跨域跨科、非連續文本等多元閱讀方式,以強化檢核考生閱讀文本、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和反思評價等不同層次的能力,可以幫助學生提早適應並掌握未來大考的趨勢。

大學個人申請最多只能採計學測4科成績,國文是可能被犧牲的科目,但中文程度對學習深具影響,TCT將成為大學個人申請的重要參考。個別報名將4月7日截止。相關資訊及考古題可以去電02-23658821洽詢,或至www.gemt.org.tw下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