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副都心 打造樂活山城

2018/12/19 17:01

文/林恆興 圖/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提供

從縣市合併升格以來,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就是要讓原有縣區的發展能避免邊緣化,從原有市區火車站周邊的中區舊城再生開始,延續到大臺中山城的出入口「豐原」,都投入不少新的建設與規劃,加上「2018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展區選在豐原、后里及外埔等地,也為山城帶來發展的新契機。

為帶動豐原、潭子、大雅、神岡等地區的發展,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也持續規劃並檢討各項建設,結合「豐原副都心」的整體規劃,就是要讓山城周邊的生活與產業機能提升,進而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與區域發展。

葫蘆墩圳在整治過後,打造親水空間,營造更具綠化與優質的生活環境。

「豐原副都心」配合鐵路高架捷運化,透過大眾運輸導向理念來發展土地使用,從豐原火車站站前的商圈復興計畫,促進廟東的發展以維護在地傳統產業,加上葫蘆墩圳的整治,開蓋打造親水空間,結合景觀營造及綠化保水的手法,並將豐原國小老舊的校門改造,更結合圍牆綠籬化,除了讓校園空間延伸,多一個環境教育空間,可以提供一個新的綠帶公園,供往來旅客及附近民眾一個休憩空間。

另外,配合大臺中八大轉運中心體系,以及臺中鐵路高架化的發展契機,將興建豐原轉運中心,除了兼具轉運及停車場功能,並與鐵路高架化後的豐原站整合,可望成為山線地區通往臺中各地區的重要轉運樞紐,也是豐原車站地區活絡發展的充沛動力。

透過鐵道交通建設與車站站體的提升,也讓周邊的商圈發展與區域活化有了新動力。

在產業方面,結合外埔、東勢、新社、后里等地區優沛農產資源,打造豐富生技產業園區,引入新興產業,並持續強化豐原山城行政機能,進而鞏固豐原副都心生活機能。 

臺中舊城新生不只發生在中區,舊山城豐原也在市府的努力下,透過產業的升級與完善的交通建設,加上花博帶來的後續效應,也讓「豐原副都心」不只是帶動豐原的發展,更連帶影響周邊的潭子、大雅、神岡等區域,也大臺中的區域發展更均衡,朝向更宜居與樂活的都市指標。

透過產業升級與鐵道建設,再加上花博帶來的觀光效益,也讓豐原副都心的改變連帶提升周邊的潭子、大雅、神岡等區域。

臺中市都市發展願景網:http://www.udvision.taichung.gov.tw/Visions/visions2

 

(臺中市政府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