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持續發燒 國內機制漸趨成熟

2018/12/11 11:13

文/林頌涵 圖/證交所、黃柏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8)、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右9)、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左7)、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右8)、立法院立法委員許毓仁(右7)、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左6),與國際講師及波蘭、美國、及英國的代表一起迎接金融科技未來城,共創智慧、安全及便利的美好生活。 

隨著科技發展,AI、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漸趨成熟,金融科技(Fintech)也成了許多公民營單位的發展重點項目,為營造友善Fintech及新創發展環境,台灣也在去年通過了「監理沙盒」法案,而今年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和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舉辦的Fintech Taipei 2018,剛於上周六(12/8)落幕,大會邀請了來自11個國家、200家產官學研機構、80多個國際團隊參展,其中也包含臺灣證交交易所、星展銀行、台灣銀行等等,也邀請了許多相關領域的專家,一同來交流、共襄盛舉。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也都出席了這個盛會,致詞時表示期許Fintech Taipei能幫助國內外團隊交流,把最新最好的資訊帶進台灣,藉以拓寬視野並加快國內創新腳步,更期待國內團隊,優化現有的數位化策略布局、通路,更要預備人員未來發展的轉型訓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左)參觀證交所攤位,留下無違和的「同框」照。

金融創新教父:「歡迎來到Bank 4.0」

人稱「金融創新教父」的布雷特·金恩Brett King,是Bank 1.0、2.0、3.0和4.0的作者,他分享到,Bank 4.0 時代與過去1.0~3.0的時代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金融業不再為銀行所主導,而是由科技公司主導,以行動支付最普及的中國為例,騰訊、阿里巴巴幾乎占了中國所有行動支付的市場,今年的行動支付總額已達到22兆美元,而全球現金卡和信用卡的消費總額也不過是21兆美元,透過科技公司運作、沒有實體銀行的金流量,已經超過銀行主導的金流。

金恩鼓勵,脫離被動思考想像,進入主動,例如:減少壓垮消費者的紙本服務,未來會以臉部辨識、AI來發展所有的需求,不再需要仰賴分行來觸及不同的消費者,量子加密能使銀行服務安全,使用雲端科技也能讓帳戶更安全。

到了2025年,行動錢包會成為真正的帳戶,AI就是分行行員和理財專員,而且可能還比人專業;到了2030年,世界最大的銀行,可能會有3億或30億的客戶,在世界各地提供服務,而且還不用簽名和一堆紙本作業。布雷特·金恩也提醒到,「未來不單只是銀行間彼此競爭,而是看科技、看趨勢、體貼人心。」

金融創新教父布雷特·金恩Brett King

提升新創品質 監理沙盒法案應就各國量身打造 

台灣於107年1月31日公佈的《金融科技與創新實驗條例》,即「監理沙盒法律」,並於5月開始受理申請。此條例是讓FinTech業者在一定範圍的環境下,暫時豁免既有法規的適用,得以測試新產品、服務乃至於商業模式,並與監理單位高度合作,共同解決在測試過程中所發現或產生的監理與法制面的問題。而波蘭金融監理總署金融科技部部長Mr. Artur Granicki即以波蘭為例,他表示,波蘭的沙盒相對去中心化,共有八個不同的營運者、其中三個是國際營運銀行,在歐洲也有獨立加速器,輔助小公司上市、幫助小公司找到資金,讓他們可以盡快找到市場。

美國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辦公室首席顧問Rebecca Eggleston則說,因為美國地廣人稀,而且金融機構區分很詳細,共有12個管理層級,各州法規也不同,有些公司甚至要花兩年才能上市,有的甚至久於兩年。Eggleston說,沙盒的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創新的環境,應該因應各國的風土民情來調整,才能夠滿足各國國內現行狀況。

培育Fintech 4.0人才 讓台灣與世界接軌

除了法規要能夠符合當國民情外,金融創新教父金恩認為,執行法律、推動新創的人也很重要,像是:金資料科學家、機器學習專家、體驗設計、行為心理學家、身分比對人員、社群的倡議人員,各項的程式設計師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未來人才。此外,在這個轉變極大的時代,政府和銀行的高層領導力,也是迫切需要去調整的一個面向。期待在這個創新的時代,許多新的、更便利的服務出現,讓台灣的Fintech產業與世界無縫接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