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合補陪跑最美賽道補充行動力

2018/12/03 11:24

文/胡有容

近幾年運動蔚為風潮,不僅上班族下班後喜歡到健身房揮灑汗水,許多長者也經常爬山、健行甚至嘗試馬拉松,而大型路跑活動更是一場接一場。桂格天地合補致力推廣健康生活,這幾年不斷贊助有「全台最美賽道」美譽的太魯閣馬拉松,與13000多名跑者共襄盛舉。在活動中,桂格特別設置天地合補KEEP RUNNING 行動力補給站,還將太魯閣別具特色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融入背板設計中,並推出好康活動,只要與相片框合照上傳打卡即贈送一瓶葡萄糖胺飲,幫助參賽民眾維持行動力。除了全力贊助比賽,為了讓民眾都能了解如何安全地享受運動,桂格也邀請了醫生說明運動的注意事項。

桂格天地合補贊助有「全台最美賽道」之稱的太魯閣馬拉松賽,並設置天地合補KEEP RUNNING 行動力補給站支援參賽民眾。

提升運動量可從慢跑入門

對於想要培養運動習慣、養成健康體魄的民眾,身兼中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劉建忠非常鼓勵可以透過對場地和裝備沒有太多要求的跑步入門。但若是平時幾乎沒有運動習慣、體重較重或是年紀較長的人,不適合從一開始就從事慢跑,以免造成肌肉負擔過重,建議應該從日常生活中提高活動量,像是每隔一小時起身走動、做些伸展運動,或是以散步的形式逐步讓身體適應,慢慢提升身體環節的活動力。平時也需要注意均衡飲食和充足的睡眠,才不會造成身體過度負擔,讓運動更有效果。

身兼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劉建忠醫生認為跑步是最容易入門的運動,但建議量力而為,不要一下子給身體過多負擔。

醫生指出跑步前後重點注意事項

劉建忠也提醒,想要健康安全地跑步,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與保養,尤其是體力不佳或年紀較長的族群,更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若沒有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就不要勉強跑步。賽前的熱身也相當重要,一定要確實做到,挑選跑鞋也要注意,才能跑得安全又盡興。
跑完步之後務必要把汗擦乾,尤其最近氣溫不穩,要是沒有及時擦乾汗水,很容易受寒。再來也要記得補充水分,不僅可以避免體液大量散失造成脫水,同時也能平衡神經反應。接著可以做些緩和運動,緩步2-3分鐘讓身體放鬆,並做些伸展身體的緩拉筋運動,讓疲勞的肌肉能得到舒緩。不過分勉強身體,讓身心都能得到適度的活動與休息,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之道。

運動前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運動後要把汗擦乾並補充水分。

可按需要適當補充營養品維持行動力

另一方面,很多民眾也希望透過補充葡萄糖胺等營養品來維持自己的行動力,對此劉建忠說,葡萄糖胺分子小好吸收,適合平時就注重飲食和作息,身體狀況好且平時就有運動習慣的人服用,作為運動的輔助保養品。劉建忠表示,他自己會在偶爾壓力較大或是活動量大狀況,適度補充葡萄糖胺。此外他也強調,營養品不是藥品,不會立即改善情況,服用營養品至少要連續兩周不間斷,才能讓身體吸收足夠的營養素。

劉建忠醫師平時熱愛運動,需要時也會適當補充葡萄糖胺等營養品維持行動力。

官網:http://tdhb.sfworldwide.com/product/glucosamine/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oseTDHB/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