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戒菸破功 檢測近8成含尼古丁

2018/11/28 12:00

文/李子寧

「走,下樓抽菸去!」尤其現在社群通訊發達,網絡上的辦公室抽菸群組馬上聚集至戶外吸煙區。銷售部經理老李拿出剛出國遊玩帶回來的戰利品—電子煙,頓時成為眾人話題。「這個可以戒菸,好東西!」經理說昨晚一下飛機就忙著研究這新玩具,行李都沒有放下來,趕忙「組裝」準備回來上班、好好炫耀一下。

戒菸族群最常見是步入熟、中年期,通常這個年齡層工作趨於穩定也走入家庭,女子進入備孕期,尤其順利得子,為孕育下一代,戒菸成了家族運動,此時被迫性的戒菸常需要靠輔助品,另一種則是顧及健康而戒菸,尤其是心臟血管疾病者,此類病患若不戒掉,常哈一根就不適,也亟需阻隔癮念來有效戒除。

電子煙毒害幼童 癮君子別輕忽

根據美國小兒科期刊研究(2016)指出,電子煙造成孩童中毒的案件增加幅度極為驚人,從2012年每月平均14件增至2015年每月平均223件,經調整季趨勢後成長達近15倍之多,相較於接觸一般紙菸中毒的孩子,因接觸電子煙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一般紙菸中毒者之5.2倍,出現嚴重症狀比率為接觸普通菸品之2.6倍,甚至有一個死亡案例。國健署呼籲國人不可不慎!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FDA's Youth Tobacco Prevention Plan》中表示,搭配標榜有多種水果和甜點口味的電子煙油,電子煙已成為年輕族群染上菸癮的入門物品(Gateway),而且電子煙油的鮮豔商品包裝,也已成為孩童可能誤食中毒的隱憂。

含有毒致癌物 危害健康

在2003年時,電子煙從中國發跡,到了2006年開始進入歐美市場,宣稱可當作戒菸者的替代物。然而衛生福利部從稽查檢驗電子煙中,有近8成含成癮性的尼古丁,且一瓶電子煙30毫升的補充液即含180毫克尼古丁,相當於225支紙菸,相當驚人。

電子煙其實是將尼古丁、丙二醇所組成的化學混合物加熱後,供使用者吸食,因此電子煙蒸氣中,除了尼古丁外,還含有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以及其他化學品與重金屬,不但同樣會有尼古丁成癮的問題,其他有害物質更可能對肺部和循環系統、免疫系統造成永久傷害、生育能力變差、消化性潰瘍及食道逆流等問題產生。試問若電子煙不讓人上癮,廠商怎有利可圖。最駭人聽聞,從全台警局查緝的電子煙中,還有摻入大麻、安非他命成了「毒」煙。

根據衛生福利部表示,有不法業者會將毒品添加在電子煙的煙油中,吸引不知情者誤食。

李奧納多也是愛用者 明顯上癮了

好萊塢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曾在2016年《神鬼獵人》奪下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當時他被抓包在台下等頒獎時狂吸電子煙。在演藝圈,眾所皆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本就是老菸槍,但他近幾年致力於環保議題倡導,個人形象大好,但又常常被狗仔拍到他「哈」電子煙成癮的樣子,也讓外界斷定電子煙早已不是戒菸之物,諷刺的是會「上癮」。

在2014年時,英國曾提出電子煙比紙捲煙少95%的危害,建議做為戒菸輔具,但該報告僅依據受訪者主觀問卷而來,並未有任何與健康評估有關的醫學報告實證。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沒有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該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包括臨床試驗、安全性評估等,迴避藥物安全性的監測和管理的機制,安全性完全沒有保障,使用後更有可能使菸癮加重,請吸菸者切勿輕易嘗試。目前,新加坡、香港、澳門皆對電子煙下禁令,澳洲、歐盟、美國、韓國對電子煙設有法律規範。臺灣目前正處於《菸害防制法》修法期,也正加速相關部門修法動作。國健署再次提醒有心要戒菸的癮君子可以報名參加戒菸班。免費戒菸專線服務(0800-636363)及全台4,000多家醫事機構提供具實證之戒菸服務幫助成功戒菸!

旅遊國外時也要注意,電子煙設備在部分國家是非法的,出遊時應避免攜帶,以免有觸犯當地法令的疑慮。

30問答讓您了解更多電子煙、加熱式菸品重要資訊

針對民眾對於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最感疑惑、或最常忽視的關鍵資訊(例如: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電子煙對於健康危害不少於一般紙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你應該知道的30問」網路主題專區,民眾不妨可以前往點閱參考:

「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你應該知道的30問」網路主題專區
https://campaign.yam.com/e-cigarette/

(廣告/經費由菸捐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