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補繳!國保107萬人欠費將到期

2018/11/06 12:00

首期保費明年一月底到期 勞保局提醒:若屆時未補繳 將影響老年年金給付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將滿十年,不少人已領過相關給付,但不少人有欠費狀況,開辦第一期保費至今未繳有一百零七萬人,勞保局提醒,明年一月底「十年期限」開始陸續到期,再不繳將影響國保年資及給付權益,呼籲被保險人趕快補繳,免得損害老本權益。

國民年金十年期限倒數,勞保局提醒,明年一月底前未補繳,將影響老年年金給付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自民國九十七年開辦,只要符合二十五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沒有勞、農、軍、公教保險者,會自動納保,目前月保投金額為一萬八千兩百八十二元,費率為百分之八點五,每月保費一五五四元,個人負擔其中六成、九三二元,政府負擔四成、六二二元,目前被保險人約有三百三十七萬人。

國民年金有哪些好處?國保提供五大給付,包括老年年金、生育、喪葬、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勞保局統計,目前國保累計給付金額已達兩千三百九十億餘元,共計有一百三十六萬餘國人受惠。

截至目前為止,國保老年年金已照顧近一百萬名老年人口,與國民共同分擔照顧高齡人口的經濟壓力,生育給付已照顧近十四萬個家庭,身障、遺屬年金等也已照顧近十萬個家庭,共同紓解高經濟風險家庭可能遭逢的困境,而喪葬給付也照顧近十七萬個家庭,國民年金的開辦,目的在於讓老年有基本經濟保障、民眾遇到緊急事件時,能夠稍微紓解經濟壓力。

國民年金好處多多,勞保局提醒民眾,若欠費不繳會影響給付權益。明年一月底即將面臨「十年期限」,若開辦第一期的保費欠費遲至明年一月底前未繳或是未來有欠費逾十年未繳,老年年金給付就無法採A式計算,只能以B式計算,但欠費有在十年內補繳,不影響給付金額。

無力繳納?勞保局:可分期
不少社會新鮮人求職,還沒找到工作前,只要年滿廿五歲,會收到勞保局寄發的國民年金繳費單,提醒繳費。勞保局表示,很多人可能以為國保不重要,卻不知國保欠費可能損害老年年金權益,影響給付金額及年資計算。

勞保局分析被保險人不繳費原因,以無意願繳納占四成為最多,包括不想繳、不認同國民年金制度或擁有其他保險等因素;其次為無力繳納約近四成。

依規定,沒有勞、農、軍、公教保,廿五歲到六十五歲者,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例如正在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或逢轉換工作的空窗期,皆會收到國保繳費單。

但常有人認為,只要一有工作就會納入勞保,國保不繳也沒關係,或剛離開學校,對國保不在意,仍持續觀望中,甚至有人認為國保給付金額太少,不如投保其他保險,以致常會收到國保繳費單,會自認等以後再說。

勞保局說,包括低收入戶、重度以上身障者等,會由政府全額補貼保費,另針對欠費者,勞保局除了請地方政府逐步訪查外,針對無力繳納者或若逢經濟困難,可於十年內申請小額繳款單分次補繳,或申請分期繳納,只要個人年度綜合所得未達五十萬元者,最多可分四十期繳費,減輕繳費壓力(欠費期間補繳或分期繳納,另須加計小額利息)。但勞保局也提醒,只要其中一期分期未按時繳納,後面的分期將會被取消,可事先向勞保局申請延期繳納。

「國民年金」是從九十七年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目的在透過定期性、持續性的給付,提供國民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保障,民眾只要依法繳納保費,政府負有最後支付責任。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