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在河川系列報導:桃園市
老街溪新希望 如何從髒亂污水重獲新生

2018/09/07 11:45

前瞻建設針對台灣水環境整治下重本,環保署表示有別於民眾以往對於水利建設的認知,不僅只是水利設施,更將優化地方環境,改善居民的生活體驗,目前已在全台灣推行47項改善計畫。

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執行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分布(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執行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分布(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南桃園居民的母親河「老街溪」,是許多人成長的重要記憶,卻因時代變遷被封閉二十幾年,河川惡臭髒亂、病入膏肓,人們都嫌惡、遠離這它。然而,在政府與民眾的努力之下,老街溪終於重新呼吸,蛻變成美麗且富有教育意義的親水空間。

南桃園老街溪的病歷

老街溪位於桃園市,起源於龍潭區,經流龍潭、平鎮、中壢、大園四個地區,全長36.7公里,流域面積約82平方公里,因流經中壢老街而為人所知。民國78年,政府為了活化土地使用,加蓋了長725公尺、高5公尺的商場與停車場,下側的老街溪被覆蓋長達20年。加蓋工程導致河槽窄縮,無法容納原本設計的洪水量,大雨時反造成兩側淹水。並且因為施工未照規劃及無法取得使用證照等問題,遲遲無法驗收使用,導致加蓋段無法清淤,工業及家庭廢水直接排入河道,垃圾淤積引發惡臭,行人唯恐避之不及。

老街溪重獲新生

民國100年,為了恢復當地河川原貌,地方政府啟動掀蓋工程,拆除加蓋商場,老街溪得以重見天日。同時也展開一系列改造計畫-林澗生活園區、礫間處理展示廊道、河川教育中心、自行車步道及三座跨河景觀橋樑改建。其中,礫間水質淨化工程不僅有效改善了老街溪的水質,也成為極佳的環境教育場地。

老街溪的現在進行式

因為老街溪中下游河段恢復原有生態,大大提升了當地居民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有了中下游的成功案例,市政府趁勢而為,延伸至上游源頭處推動整治工作,改善龍潭大池因生活和觀光污染所導致的優養化水質。

為了改善龍潭大池的水質,重現昔日風華,106年桃園市政府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經費,推動老街溪四方林礫間水質淨化設施,礫間設施利用自然微生物分解的生態工法,具有水質淨化的效果,可作為鄰近地區學子們的環境教育場地。目前礫間設施正如火如荼的趕工,預計將於108年1月完工,處理過後的放流水引水注入龍潭大池,可以有效提升大池的換水率。當工程完工之後,也將完全復原公園草坪及槌球場,提供當地里民辦理各項活動。桃園市政府也將於今(107)年8月提出龍潭大池水質改善計畫,希望能達到2萬噸的換水量,讓龍潭大池恢復乾淨與活力。

老街溪上游源頭龍潭大池(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您也關心台灣水環境嗎?是否想了解前瞻計畫如何影響台灣水環境的未來!搜尋臉書粉絲團:「美麗台灣 愛水就是我」一同關注台灣水環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