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讓人才適得其所

2018/07/31 09:00

文、攝影∕吳懿庭

時序即將邁入八月,熱鬧的暑假已過了一半,但對即將踏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而言,對未來的不安及徬徨卻依然存在,據統計,在尋職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多半源自於對就業市場的不熟悉及準備不足,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致力於輔導不同年齡層及不同族群就業,透過提供多元就業資訊、規劃系列宣傳活動等方式,期待能讓人人發揮所長,為社會做出貢獻,同時找到自我價值。

充實自我 拒絕被替代

畢業於資訊相關科系的鍾臣威去年剛剛退伍,便順利找到電信門市人員的職缺,但在工作過程中,他深刻體認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份專業技術才是最有價值的個人資本,因此更堅定了他轉換跑道的想法,透過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北投就業服務站的協助,他順利應徵上凱明有限公司的工程師職務,目前已到職兩個月,主要負責生產線最前端的備料過程。凱明有限公司為電子加工公司,負責製作電路板等電子零件,公司規模雖不大,但在電子類商品發展愈趨迅速的現今,產業前景看好,公司也不斷擴展業務,致力於提高整體產能,同時也積極尋找人才,期待他們能成為公司持續向上的動力。

生產線上的備料及基本的機台操作,皆需要長時間專注且細心的作業,這也是鍾先生目前的主要業務。

就服處幫助產業及雇員達成雙贏

生產線上環環相扣,只要一個疏失便可能讓整批產品出現問題,故需要長時間專注且細心的作業,凱明有限公司的蔣經理表示,以往公司多半透過人力銀行去聘請技術人才,但實際工作情況常不符期待,因此這次請北投就服站協助網羅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希望以公司主動培養成所需之專業人才;他也強調,退伍新鮮人在技術上雖較為欠缺,但他們充足的體力、漸趨穩重的個性及高度可塑性為一大優勢,適合從頭學習新事物,而這正是公司希望尋找的員工特質。

鍾先生則認為,雖然目前工作內容與所學並沒有直接相關,但公司完善的教育訓練及師徒制制度,讓他不必擔心適應不良,能放心學習,期待未來能將所學融會貫通;凱明有限公司的鍾總經理也補充說,藉由「師徒制」的方式來做傳承及學習,一有問題便能馬上請教前輩獲得答案,學習更有效率;公司平時也會視新進人員的工作狀況安排外部訓練,並要求外訓人員回來後與全體同仁分享心得,「整個公司必須一起向前走」。

青年與中高齡共事的情況漸趨普遍,如何將青年的創意熱情及中高齡的經驗結合,創造友善職場,變成了各企業的當務之急,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將於8月18日(六)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於圓山花博爭艷館,辦理「青銀總動員」就業博覽會,共有135家優質企業共襄盛舉,提供超過50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欲知更多活動詳情,請搜尋關鍵字「臺北市就業服務處」進入官網「最新消息」查詢。

甫退伍的鍾先生,透過臺北市北投就業服務站的協助,順利進入凱明有限公司工作。(左起開始為鍾臣威、凱明公司鍾總經理、凱明公司蔣經理)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 就業安定基金輔助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