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智慧健康社區」推動有感

2018/07/02 17:18

「遠距高血壓照護試辦計畫」成效顯著
遠傳攜手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台南市立醫院擴大推動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天天量血壓 健康嘸免驚-106年遠距健康照護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 遠距高血壓照護執行成效記者會】,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月英科長、台南市醫師公會陳相國理事長、台南市立醫院蔡良敏院長、遠傳電信李宗炎協理(前排左2到左5)代表出席。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自105年起,與遠傳電信合作積極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已於台南市37個行政區設置300個健康測量站,據點深入全市各個鄉里,推動市民建立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提升對高血壓疾病的警覺,目前會員人數超過2萬5千人,每月上傳的資料筆數超過60,000筆,較服務上線初期成長超過100%,顯見服務推動有感、日益受到民眾肯定。為了提供市民更深入的照顧,在衛生局指導下,遠傳電信特別與台南市立醫院合作,挑選部分具有高血壓特徵的民眾,執行「遠距高血壓照護試辦計畫」,執行近半年來已有顯著成果,未來將整合中央資源繼續擴大推動,善用醫療科技照護國人健康。

台南「遠距高血壓照護試辦計畫」於未來加入中央政府的資源後,將可進行更大範圍的高血壓照護,針對如高血壓妊娠、腎臟病等與高血壓相關疾病進行一系列的高血壓照護方案,而照護的過程與數據,也可透過雲端技術儲存成為智慧健康數據銀行,有效掌握民眾的健康趨勢,使得相關公共衛生應用政策方向及資源配置能夠與時俱進,提供民眾更好的健康照護,遠傳也將持續結合物聯網、AI、大數據等技術與在地化的服務能量,提供台南市政府最堅強的ICT整合與數位應用創新後盾。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三高等慢性病問題與高齡化社會息息相關,遠傳電信看準此趨勢,與亞東醫院於2014年攜手推出『Health健康+』服務,領先國內電信業者投入打造醫療物聯網解決方案,整合自我健康管理與醫療機構照護等兩大需求,推動落實慢性病預防於生活中。很榮幸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從台南4G智慧城市計畫合作以來,在建立『智慧健康社區』領域已有相當成效,在遠距高血壓照護也已有初步成果,未來期望透過與政府公部門、各級醫療院所更全面的合作,持續扮演守護民眾健康的科技領航員。」

衛福部國健署每年定期公布國人十大死因,其中「高血壓」名列死亡第三大「危險因子」,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三高」人數增加及服藥時間延長等因素,也造成整體藥費上升。因此,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與遠傳電信合作,除深入鄉里社區打造健康量測站,亦陸續與台南市立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新樓醫院、志誠醫院…等8家特約合作醫院及60家診所合作,透過遠傳整合介接不同雲端醫療與照護平台,加入本計畫的會員,到合作醫院或診所看診時,醫師可以迅速調閱量測歷程,對於數據變化更容易解讀,幫助市民提升慢性病照護與治療品質,同時減低用藥浪費。根據今年三月的滿意度調查,民眾反映「服務對健康的幫助滿意度」達98%、「持續使用意願」達95%,「對服務人員的滿意度」也有94%以上的正面反應,每項皆較105年調查成長約4~5%。

在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下,遠傳電信也與台南市立醫院進一步合作「遠距高血壓照護試辦計畫」,針對參與計畫的民眾,以「社區照護」與「居家照護」兩種方式延伸照護;「社區照護」利用健康測量站的資源,由個案管理師與志工合作,調查民眾生活型態並提醒民眾定期至測量站量測,同時定期為民眾執行衛教;「居家照護」則使用具通訊功能的居家式血壓計,民眾在家量血壓就可以上傳回本計畫執行的雲端平台,並透過電話遠距的方式提供民眾照護與提醒。計畫開辦至今近半年以來顯示,「社區照護」的高血壓民眾即使沒有使用藥物,但在積極量測與定期衛教下,可以看到血壓有8~9%的下降,成果相當明顯;「居家照護」的高血壓民眾也有3~6%的改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