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發 臺韓科技ETF潛力強

2018/06/19 12:00

「國泰臺韓科技ETF」上市典禮,與會來賓一同擊鼓振士氣。

〔文/楊力宣 攝影/黃柏榮〕台灣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量愈漸增長,近15年來已累積7兆元的交易紀錄,這是由於ETF改變了股票僅能單張買進的配置方式,可負擔一次交易手續費,即買足一籃子股票;再加上創新商品的不斷湧出,也促使ETF成交值穩定成長,成了目前當紅投資標的之一。

今年6月,臺灣證券交易所發佈首支結合臺灣和韓國科技龍頭的主題指數「國泰臺韓科技指數」由國泰投信發行,追蹤由臺灣和韓國合編之「臺韓資訊科技指數」(Korea/ Taiwan IT Premier Index);韓國三星資產管理公司於同日發佈掛牌的KODEX Korea Taiwan IT Premier ETF也追蹤同一支指數。

臺韓科技指數是首支結合臺灣和韓國科技龍頭的主題指數,成分股包含台積電、鴻海、聯發科、三星、海力士、LG等臺韓兩地最具競爭力的知名企業。國泰投信張雍川總經理認為,臺灣和韓國科技產業皆有其擅長之處,兩市場同時佈局,可補足僅參與到單一市場的缺憾。

台韓合作 創造資本市場的交流

上市典禮當日(6月11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該指數聚焦兩國交易掛牌的龍頭科技產業,此次藉由指數編製及運用,可望促進雙方資本市場的交流,並提供投資人同時佈局雙方科技產業之管道。此外,他也分享國內ETF投資市場現況,截至今年4月底止,整體證券ETF資產規模約4200億元,佔全體投信基金規模約17%;累計ETF的交易金額約6500億元,佔集中交易市場總成交額7%,顯示國內在ETF投資的成交量一直持續增長著。顧立雄也期許,藉著台韓資訊科技ETF的上市可以引導挹注科技產業,共同提升兩國企業的競爭力與資本市場的規模。

韓國交易所權五炫副總也特別登臺參與上市盛會,並表示,「臺韓資訊科技指數」成分股包含22家臺灣優質科技公司,及11家韓國半導體、遊戲及媒體等產業龍頭公司。投資人同時投資這些企業,可享有臺灣市場高殖利率及韓國市場高資本利得之優勢。

ETF指數兼具便利及安全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也看好「國泰臺韓科技ETF」,並於上市典禮中表示,臺灣證交所與韓國交易所從2015年簽署第二號合作備忘錄以來,就積極進行合編指數、共同行銷、商品互掛及人員交流等面向合作,這兩年頗有進展,像是2016年臺韓雙方第一檔相互掛牌的商品上市,臺灣上市是由元大投信發行追蹤韓國KOSPI 200指數的「元大韓國ETF」;韓國則由未來資產管理公司募集發行的TIGER TAIWAN TAIEX(H) ETF。

臺韓資訊科技指數既去年9月8日發佈訊息即受到矚目,一直以來,兩國輸出國際的科技商品,如:手機、電腦、電視螢幕及電動車產品都有優質表現。根據證交所統計,資訊科技公司佔據臺灣上市公司總市值達55%,而韓國交易所當地資訊科技業上市也達到31%,兩邊皆達到高度的既有競爭率。此外,從2011-2018年股市追蹤來看,該指數報酬率達到66%,台灣大盤加權指數為21%,韓國則為19%,台韓科技指數報酬率為加權指數及韓股的3倍之多,足可見是一非常優質的指數。

今年臺韓資訊科技指數經商品化之後,臺灣由國泰投信發行「國泰臺韓科技指數」,與韓國KODEX Korea Taiwan IT Premier ETF同時上市,兩邊投資人都可於當地投資雙方上市公司的科技股票,降低匯率的風險,還可以跨市場投資,並且受到兩國金融主管機構的保護與監督,兼具便利性及安全性。

全球目前進入科技時代,近兩年影音串流、智慧家庭、無人機、AR/VR實境的需求穩步成長,前不久剛結束的COMPUTEX 2018,科技品牌大廠陸續發表5G通訊科技相關商品,隨著5G時代逐步推進,將影響2018科技產業整體發展,市場普遍預估將帶動軟硬體再提升,相關零組件的需求量也會提升,眾多趨勢都顯示,未來臺韓資訊科技指數潛力值得期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