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農村 飲食烹飪擂台 成果發表

2018/06/06 11:27

文/林恆興 圖/巴爾巴創意

金牌農村南埔×北埔國中師生×北埔鄉農會家政班聯手 節令飲食烹飪擂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於今日,與新竹縣北埔鄕南埔社區發展協會,假北埔國中辦理「金牌農村南埔×北埔國中師生×北埔鄉農會家政班聯手 節令飲食烹飪擂台」食農教育成果發表活動。活動於上午九點三十分開始,內容包括社區居民傳承料理手藝及PK擂台、北埔國中詩歌朗讀、客家共食同樂會。展現社區與學校共同推動食農教育,以及社區參與學校課程創新之成果。

社區共同參與,打造友善生活空間。

水保局臺北分局表示,107年北區食農教育場域營造與體驗推廣,選定四個地區,包括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桃園市龍潭區上林社區及新北市金山區,做為營造食農教育推動基地之場域。其中南埔社區以「幸福南埔‧黃金水鄉」為理想,打造出適合老人與小孩居住的友善生活空間,甫於今年獲選為全國的金牌農村。

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致詞。

社區相當關心地方學子的教育內容,認為飲食與農業最貼近在地生活,積極地與北埔國中合作,由社區提供人力、農地、交通等資源,讓食農教育融入學校教學中,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位課程,學生種植出的蔬菜除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外亦提供社區長輩共食。不僅培養學生愛鄉愛土的情懷,讓社區學校關係緊密,也為社區參與教育或課程改革,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

與北埔國中合作也成為社區參與教育或課程改革,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

南埔社區「黃金水鄉 與食俱進」成果發表會暨節令飲食烹飪擂台。

該分局進一步指出,「食農教育」、「農村再生」、「區域亮點」、及「浪漫臺三線」皆是當前農委會與國家的重要政策。而食農教育可以做為具體實踐的基台,帶動區域發展中亮點的核心產業研發、生產加工、地方民眾增能、市場行銷。且食農教育議題亦能回應國家浪漫臺三線政策,提供民眾參與及深入體驗地方的特色、文化、產業與瞭解農村之機會。藉由整合鏈結,有利於活化農村、彰顯農村價值,協助農村恢復原有生產的功能,翻轉傳統農業經營觀念,賦予饒富創意、嶄新且多元的農村面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