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變天 股市短空長多
布局東協聚焦高股息可提供防護

2018/05/14 16:57

馬來西亞自獨立建國60年來出現了首次政黨輪替,馬國股市選後首個交易日(14日)出現大震盪,富時馬來西亞KLCI指數開盤就下跌逾2%,但逢低買盤隨即進場,半個小時內迅速拉升翻紅,隨即進入橫盤震盪。

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張浩宸表示,馬來西亞短期政治不確定性上升,市場疑慮增加,短線的股匯市波動加大,在各界預期之中。不過,勝選的馬哈迪政府是以反貪腐及改革形象上台,受到廣大民眾及外資歡迎,若未來施政能符合預期,對股市而言為短空長多。

張浩宸指出,上週馬國股市因選舉而於9日至11日連續休市3天,但馬來西亞ETF(EWM)則正常交易,其間的單日漲跌幅分別為跌6.03%、漲1.76%、跌0.82%,3天累積跌幅為5.16%,而馬國股市14日開盤卻僅下跌約2%左右,跌幅較ETF為小, 顯示政黨輪替對市場的所產生的衝擊較預期緩和。

在投資策略上,張浩宸表示,馬國具舊政府政治色彩或與原執政黨關係密切的個別企業受衝擊較大,宜避開;而符合新政府主要政見且受惠於需求提升的基本民生消費類股,以及高股息特質的類股,相對看好。

張浩宸進一步指出,包含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六大主要東協股市,很多現金流穩定的績優上市公司,一年中會配息1次-2次,甚至還有公司一年內會配息3次-4次,以STOXX東協高股息指數和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比較,前者股利率可達5%,比後者2.23%高出許多,而且本益比還更低、更便宜,若布局東協能聚焦於高股息個股,可以在追求資本利得成長的同時,提供良好的防護力。

東協高股息企業股利率優、夏普值佳

資料來源:STOXX、MSCI,2018/3。

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ezmoney.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自行下載。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統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8樓,服務專線:0800-018-889。
本基金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本基金可能發生部分或本金之損失,最大損失為全部投資之金額,投資人須自負盈虧。關於「金融消費者對該金融商品(或服務)之權利行使、變更、解除及終止」、「金融消費者對該金融商品(或服務)之重要權利、義務及責任」、「金融消費者應負擔之費用(及違約金)」以及「基金可能涉及之風險資訊」,請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買回受益憑證」、「受益人之權利及費用負擔」、「基金之資訊揭露」及「投資風險之揭露」等章節。就經理公司所提供之金融商品或服務所生紛爭投資人應先向經理公司提出申訴,若30日內未獲回覆或投資人不滿意處理結果得於60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評議中心網址:http://www.foi.org.tw,電話:0800-789-885。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