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寵愛媽咪 從健康開始

2018/04/13 17:41

/林恆興 圖/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溫馨的母親節即將到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女性癌症發生率的前五名分別是乳癌、大腸癌、肺癌、子宮頸癌和肝癌,而罹癌致死率第一名則是肺癌,主要是初期無明顯症狀,難以早期被發現,因此一直是國人癌症致死率的第一名。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的洪盈盈醫師與李瑞文醫師也建議大家,除了熟知的乳房檢測與子宮頸抹片檢查,近年來空氣汙染問題嚴重,因此提醒年輕的女性每三到五年要做一次肺部的健康檢查,而五十歲以上的女性更應該每兩年一次。

國內外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篩檢早期肺癌的工具,精準快速、零輻射無侵入性磁振造影檢查,精確率達97%以上。

李瑞文醫師表示,造成肺癌的原因除了跟抽菸有關以外,像是這幾年嚴重的空氣汙染PM2.5細懸浮微粒,已經被WHO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另外還有二手菸或是廚房裡面的油煙,或是辦公室的影印機使用時排放出來的碳粉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李醫師也提醒大家,平時多注意空污狀況,若出現紅色不良等級以上就盡量避免外出活動,或是攜帶口罩降低長時間吸入,另外室內也要保持通風,可以使用空氣濾淨機等。

受檢者進行檢查,醫師同步判讀。

若有肺癌相關的家族病史、長期抽菸或暴露在二手菸與油煙等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定期做肺部的健康檢查,目前新式的肺部健檢是利用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除了可以更清楚發現肺部的問題,也能降低輻射對於身體的影響。

另外洪盈盈醫師也分享關於更年期的女性該如何減緩骨質的流失,除了正常的均衡飲食,也必須要在白天多運動與適量的曬太陽,才能夠留住體內的「維生素D」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降低骨質疏鬆症帶來的影響。若較年輕的族群,也可在35-40歲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瞭解自己的骨質狀況,做為往後的基礎比對數據。

當天檢查,專科主治醫師當天一對一解說報告。

最後也建議所有女性朋友們,愛自己從健康開始,初次健檢可以選擇全套式的檢查了解自身的整體健康狀態;也能依照五年大檢查的概念來幫自己安排每年單項式檢查,例如針對系統器官像是肺部、腹部、骨盆腔、卵巢等,每年規劃不同的器官檢查;定期檢查了解自己的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癌症對健康造成的傷害。

高規格儀器與舒適環境,身心靈達到放鬆健康。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健檢諮詢專線0800-323188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966號(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3樓〉
官網:https://goo.gl/35VTvG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