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讓孩子們「蛙蛙叫」

2018/04/12 11:36

台灣三星電子與TEDxTaipei帶領學童進行生態實境探勘之旅。

一提到青蛙,你腦海中會浮現什麼畫面呢?是牠們卓越的跳躍力?還是那又濕又滑的觸感?對自小生長於水泥叢林中的孩子們來說,這些畫面只是教科書上顯示的彩色印刷圖片而已,難以感受生命的真實溫度。三星「星美好」公益計畫今年特別與TEDxTaipei合作舉辦一系列全新Adventure課程,首波邀請擁有「青蛙公主」美名的楊懿如教授,帶領基隆仁愛國小六年級的學童們,走出教室實地觀察青蛙,並引導學童運用數位學習工具,將學習成果完整記錄,希望能藉此機會引發孩子們的好奇心,進而關注生態議題。

學童們使用平板編輯出屬於自己的青蛙圖鑑,為學習留下即時記錄。

「聽蛙講。跟蛙走」 那些青蛙教我們的事

「蛙類對環境的敏感度極高,因此我們能輕易從牠們的數量多寡去了解環境的變化。」,楊懿如教授長期致力於推廣蛙類教育及生態保育,此次的系列課程便是融合其專業知識及數位教學經驗,她也強調,現今學童的學習模式及管道已與以往不同,透過科技載具的輔助,能讓學童產生好奇心,進而增進學習效率。

前導課程中,楊懿如老師團隊帶領學童們,在智慧教室裡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認識蛙類,學童們使用平板透過網路及繪圖工具製作了屬於自己的青蛙圖鑑,透過互動學習方式為野外課程打下基礎;周末楊老師更帶領大家親自走進野外實地探險及夜觀青蛙,除了透過聽聲辨蛙、正確配對蛙類與棲息地等遊戲方式學習,還能與青蛙實際互動,學童們更對此興奮不已,紛紛搶著使用平板及手機拍照、錄音,將實地觀察與自己製作的青蛙圖鑑比對並與大家分享,現場笑聲不斷;負責帶領學童的楊承哲主任也補充說,這種感官面的學習方式能讓記憶更根深柢固,同時也讓孩子了解,如何運用平板等科技工具幫助學習,並透過成果分享及小組討論的方式,去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及表達想法,達到多元學習的目標。

青蛙是夜行性動物,為了不打擾原有生態,楊懿如老師帶領學童們夜觀蛙類生態,並使用手機拍攝珍貴畫面。

結合硬體資源與軟實力  以「星美好」創造「星世代」

三星電子長期關注在地議題,更從2017年開始推動「星美好計畫」,計畫涵蓋星教育、星人才、星關懷、星環境四大面向,致力於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台灣三星電子行銷部處長劉姿瓘也表示,期待能將智慧教室等硬體科技資源與各領域人才的軟實力結合,以互動式學習為主軸,拓展學童們的學習視野,未來更會持續導入各種資源,持續深耕台灣教育,進一步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三星「星美好」公益計畫與TEDxTaipei合作舉辦一系列全新Adventure課程,期待未來能將硬體設備及人才軟實力結合,創造全新教育思維。(左起:TEDxTaipei講者關係 李姿嫻、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台灣三星電子行銷處處長劉姿瓘、基隆仁愛國小教務主任楊承哲)

追蹤最新課程資訊:https://launchingpeople.twsamsungcampaig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