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允PSD2 管理帳戶再升級

2018/03/08 11:01

歐盟通過PSD2(Second 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支付,滙豐銀行總經理陳志堅說,未來只要在單一平台上,個人可管理名下所有的帳戶,提升便利性。(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溫芸〕歐盟於今年一月十三日通過新支付服務指令PSD2(Second 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提倡開放金融業務並鼓勵競爭,只要客戶授權,銀行就需將客戶資料提供給第三方。滙豐銀行總經理陳志堅說,未來只要在單一平台上,個人可管理名下所有的帳戶,提升便利性。

陳志堅並認為,大眾最常使用的平台會深度影響商業活動的決策,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將由物流、金流、資訊流,轉變為資訊流、物流、金流,所以平台的使用者數量、供應商數量及使用者黏著度,將決定業務競爭的成敗。

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希望政府能鬆綁個人資訊。(黃柏榮攝)

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則呼籲,台灣應該加速鬆綁個人資訊。他認為,已進入數位時代,「人」與「內容、資料」為產業競爭兩大關鍵。

蔡致中建議,若像全民健保、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資料庫能適度開放,勢必能吸引國外企業來台投資,而這些資料可以透過抽樣和去識別化的做法,有效保護個人資料。而今個資在政府層層限制下,無法有效運用,非常可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