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和建設新作「歇雲」 詮釋建築裡的家風景

2018/03/08 10:53

沿著臺中市的城市動脈臺灣大道行近漢口路,抬頭即可望見一棟外觀簡約卻醒目的住宅建築,理和建設於今年初剛完成外部鷹架拆除工程的建築作品「歇雲」。案名取自陶淵明《歸去來辭》中的「回家」(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的)意象,指涉了過盡千帆的心不再尋覓,而是找到一個城市中的位置,可以溯過往、知當下、觀未來,宛如站在時間之流的岸邊,一朵清雲般恬澹地棲息其間。

理和建設個案住戶露臺實景拍攝。

從高空俯瞰臺中市,「歇雲」正好落於新光三越百貨商圈、科博館草悟道、水湳經貿園區以及文心森林公園的中心點位置,再拉近距離往臺灣大道放大,「歇雲」基地呈現完整多邊狀,理和建設善用這樣的地理條件,以喬木、水池打破建築與鄰里間的隔閡,創造出共生共榮的環境景觀,基地條件雖然無法申請開放空間獎勵,但在臨路仍留下大量開放空間,讓建築與人的互動有更多的可能性。

理和建設個案住戶露臺實景拍攝。

「歇雲」以單棟十九層品字型作為規劃,坪數設計為52與64坪,從建築基地外圍來看,樹、水、牆形成歇雲建築外圍的三層邊界,以設計手法象徵性的引導人們的注意力,使居住者從外部的現實世界中層層撤退,卸下生命的外在喧擾,轉渡進入更深邃的內在「回家」狀態。公設梯廳設於建築體的中心位置,為每戶居住者保留了獨立穿梭的隱私性;而每戶單元戶對內都設有私密而不受打擾的內庭院落,如同個人的一片嶄新天地,或養花種草,或沏茶翻書,皆是理想中的家之風景。

理和建設個案住戶露臺實景拍攝。

理和建設行銷部郝國舜課長表示:「住宅大樓的私人內庭設計並非理和初次設計,在理和建設『原風景』個案中就設計出約三坪大的內庭,當時這種大膽創新規劃是中部建商極少採用的,因為不是住戶習慣的傳統格局,但這樣的設計可以為房間、客廳帶來雙面採光,其屬於半室內空間,在使用上更加活化多元,突破了以往陽台使用頻率稀少的情況,就像『原風景』住戶的私人內庭,有人佈置成花園、有人擺上餐桌、有人將自己的跑步機置放其中,內庭成為屋主生活風格的一種縮影。」

理和建設臺灣大道新作「歇雲」。

此次歇雲所提出「渡假式定居/定居式渡假」的建築提案,亦呼應了上述的生活風格,也映照在其所處的地理位置,歇雲的右側是知名的長榮飯店,正對面是永豐棧酒店,在意義上,歇雲詮釋了某種日常生活中的渡假意涵,透過外在環境、建築材質與手法,拓展深化渡假的身心體驗及品質,使兩者相互滲透,相互啟發與滋養。

【歇雲資訊】
位址:臺灣大道近漢口路(永豐棧酒店正對面)
坪數:52‧64坪
接待會所:ZERO SPACE孵空間(臺灣大道三段308號)
洽詢專線:04-27069966
官方網站:http://leo-construction.com.tw/main/new_project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he.construct/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