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軍金融 顧立雄籲重個資

2018/03/08 10:48

「金融創新與產業聚落論壇」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滙豐銀行總經理陳志堅、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與會。(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溫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出席「金融創新與產業聚落論壇」,他對於科技業要揮軍進入金融業,呼籲必須要考慮個資、資安、洗錢防制及消費者保護。他侃侃而談,讓論壇毫無冷場,會中甚至有來自台大國發所的歐洲交換學生向他提問,氣氛十分熱絡。

顧立雄在聆聽業界反映後,他特別針對金融科技創新提出看法,他表示,一般來說,科技業在平台、通路占有優勢,再加上有技術匯流的支撐,但以監理機關來看科技業進入金融業,比較擔心的是個資、資安、洗錢防制及消費者保護等問題。

顧立雄表示,在傳統平台上,銀行業是金融界的大老,過去有一定發言權,面對這些來自科技業的新族群,像是電商、LINE等社群網路帶來的衝擊,尤其是這些新領域擁有大量客群及數據,來勢洶洶,監理機關必須要了解科技族群提供什麼樣的內容及技術,才能安心、放心。目前比較憂心的是「科技業打擊銀行業原有生態」,尤其在個資保護這一塊。

科技業要揮軍進入金融業,顧立雄呼籲必須要考慮個資、資安、洗錢防制及消費者保護。(黃柏榮攝)

歐盟重視個資保護

顧立雄也提到,歐盟對於金融科技這一區塊,特別在意個資保護,「對於個人隱私拉起一條線」,即將於五月實施,凡是平台使用資料必須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反觀中國金融科技則是快速從傳統躍進科技領域,對個資保護較不嚴謹。

顧立雄也談到自己在立法院被立委質詢或各界所提到的各式問題,像是有人要求在某偏鄉設置ATM,也有人認為廣設ATM可能有讓民眾因提款過於方便而過度使用現金消費問題。顧立雄認為,設與不設皆要站在「普惠」的立場,尤其面對城鄉數位落差,不能一味追求科技金融,他說,臨櫃銀行設置與裁撤都必須向金管會報備,但也有人說年輕人不需要臨櫃,應該關掉。

另外,顧立雄也舉例,在網路通路上放產險商品比較沒有大問題,但是放人壽保險可能就要更加審慎,這個產品較繁瑣,相信保險業者也不會輕易放上去賣。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