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保溫瓶可能傷害肌膚或致癌

2018/03/01 09:53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與健康觀念的普及,加上政府的政策與宣導,讓許多民眾都開始減少一次性容器的使用率,就是希望藉此降低對環境的負擔,而每當寒流來襲時,許多民眾都會喝熱飲來維持身體暖度,這時保溫瓶就不可或缺了,保溫瓶主要是不鏽鋼材質,本質上,不鏽鋼含鉻, 鎳等其他重金屬含量就接近三成,其主要是靠表面的氧化層來阻絕水氣對鐵質的腐蝕,與重金屬釋出至飲品內。

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觀察,長期曝露在重金屬下的孩童,長大後智商平均低、精神也較無法集中,重金屬也會在皮膚沈澱累積對皮膚產生傷害及黯黑現象,且極具致癌性,包含肺癌、肝癌、腎癌、胰臟癌、腦癌、大腸癌、血癌等。所以選擇一個對的安全的保溫瓶對國人是絕對重要的。

歐洲對不鏽鋼的安全性有高度的警覺,例如:德國知名的WMF及雙人牌販售的鍋具大都使用316等級材質(又稱18/10不鏽鋼, 氧化保護層扎實堅固具高抗腐蝕性),而且很重要的是要採一體成型工藝製造,以最高等級的戒心來杜絕重金屬的威脅。

選擇保溫瓶建議注意以下:

(1)材質本身:應選用316材質。外表上是無法分辨不鏽鋼的等級,簡易判斷方式可以鼻子嗅聞若有聞到鐵味, 或以磁鐵接觸吸引力強者就屬較劣質的不鏽鋼。另外因坊間保溫瓶廠商很多,建議選擇會定期抽驗檢測不鏽鋼材質的廠商較有保障。

定期檢查才有保障

(2)製造工藝:應選擇內層採一體成型的保溫瓶。坊間大部份保溫瓶的內層都有焊接線,這樣的成本比一體成型低所以普遍都是。但因高溫融化不鏽鋼接合時可能會導致接合處的金屬元素產生蒸發異動,導致該處氧化保護層脆弱,故容易從該處洩露出重金屬。雖然市場上也有保溫瓶採樹脂或鐵氟龍塗層來覆蓋該焊接線,因過去研究曾對塗層本身的安全性有很大問號,故不建議購買有塗層的保溫瓶。

一體成形該如何判斷

據調查發現有使用316材質且一體成形的品牌如下:

1.德國WMF鍋具
2.德國雙人牌鍋具
3.LUDAVI鑽石水瓶-316保溫瓶
https://goo.gl/TSpoJB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