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謅謅 腸腸出狀況 別忽視腸胃問題

2018/02/23 16:31

假期剛結束,許多民眾除了要對抗「收假症候群」之外,其實關於腸道問題也是很頭痛。根據中市衛生局統計,過年期間各大醫院的急診量以腸胃道問題為最大宗,較過年前至少增加了三成。

腸道瘜肉可分成腺瘤性息肉、發炎性瘜肉、增生性瘜肉,其中,大多數的大腸癌都是由腺瘤性瘜肉癌化而來。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胃腸肝膽科的陳仕豐醫師表示:由於過年期間作息與飲食不正常,容易造成腸道中的壞菌增加,因此年後在飲食的調整以清淡為主,多攝取纖維質、多吃蔬果,減少油炸等重口味之烹調方式,另外也可以透過益生菌的補充,來促進腸道健康,當然也要避免熬夜與菸酒,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才能降低腸胃道罹癌的風險。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胃腸肝膽科陳仕豐醫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連續九年高居癌症新發人數的第一名,因此國健署建議五十歲以上民眾最好每兩年一次做「糞便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提供民眾初步的判斷,陳醫師也特別表示,糞便篩檢不是百分百的準確,但一旦有呈現陽性反應,就一定要做更完整的腸胃鏡檢查來找出病因,才是上策。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從近年研究結果得知,腸道細菌左右我們的健康狀態,一旦腸道的壞菌增加,就會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跟著升高,而腸道也擔負著「消化、吸收、免疫防禦」三大作用,因此一旦腸道出狀況就會影響健康。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有舒眠方式的腸胃鏡檢查,讓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不會不舒服,更能透過內視鏡儀器完整了解腸胃狀況。陳醫師建議,除了五十歲以上民眾外,若有家族病史、腸道瘜肉史等病況,或常吃油炸食物、外食族或是有長期接觸菸酒者等高危險族群,最好都要做腸胃道方面的健康檢查。

舒眠腸胃鏡檢查有別於傳統打入空氣撐開腸道的方式,全程使用人體易吸收的二氧化碳,大大降低受檢者的腹部不適感,能夠使受檢者在穩定舒適的狀態下完成檢查。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有專業且尖端的醫療團隊與設備,能輕易找出人體內小於0.2公分的病灶。像是腸胃道檢查,不但發現瘜肉可即時切除,還設有醫療用二氧化碳打氣系統,可減少傳統檢後腹脹的不適感。國人對「預防醫學」日益重視,陳醫師說:透過定期健檢與追蹤,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此外,不只腸胃道健康,腦心血管疾病、各式慢性病、還有逐漸年輕化的癌症,都是檢查的重點項目之一。

定期腸胃健康檢查能降低罹癌風險。

想知道更多健康資訊,可洽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健檢諮詢專線0800-323188
台中市西屯區福康路8號3樓(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3樓〉
https://bthealthtc.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