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簡單許多 頂標可能提高一級分 俞克斌老師主解

2018/01/26 17:58

相對去年,今年大學入學考試的數學科簡單許多。去年特色為閱讀量大,計算繁複,這樣的狀況並沒有在今年發生。今年題目設計的相當漂亮,數字沒有那麼繁複,閱讀的部分淺顯易懂,比較容易讓學生了解題目,展現實力。今年的五標至少會比去年提高一級分,或可能更高。

很顯然地,這次設計題目的教授一定有分析去年的題目,試圖理解在答題時感到害怕的原因,並從這點上加以調整。我們可以看出這次在數字的設計相當用心,有許多能整除的數字。而在幾何題目上,只要能理解特別角,就能輕鬆答題,並展現學生該有的實力。

此外,在題目的分配上,空間題型仍然佔了三題,跨章節的題目也出了三題,和過去幾年的考題相同,這明顯形成了一個穩定的規律,但這次的題目並沒有很複雜。過去的跨章節題通常採用兩個難度較高的領域,讓學生非常頭痛,但今年跨領域題結合的兩個領域簡單許多,譬如說其中應用到了三角定理、等差等比,只要能綜合性地考量便不會陷入計算困境。

今年還有一個特點──代數題的比例少了很多,而幾何的題目則是明顯增加,和代數題的比例變成二比一,以往則是一比一。另外,閱讀題的數量和難度也相對減少。正因如此,題目設計明顯地變得更靈活、更生活化,反而不利於喜歡死背公式、定理的學生,即使題目後面仍有附上公式,但使用的需求並不高。

譬如說第八題的閱讀量雖大,但考的是學生懂不懂自己未來選填志願的制度,因此只要稍微了解考試制度和其中所應用的數學觀念,就能夠輕鬆答題。相反地,連未來前途志願都不太在乎的媽寶型學生會吃虧許多。

因此,我們可以推測這次設計題的教授是一名相當有愛心的數學教育家。出題教授似乎想要導正目前學習數學的趨勢,將數學由艱澀、不實用的方向導向生活化,讓數學能和生活結合,鼓勵學生思考、應用數學,而非死讀書、死背公式。我們可以推測,這樣的出題方式很可能會成為未來學習數學的指標。

107學測數學試題分析 俞克斌老師主解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補習班02-23706700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