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舒緩新趨勢 幫浦治療與電晶片 疼痛治療終極武器

2018/01/27 12:00

疼痛的問題困擾著很多人,目前最新的疼痛治療方式包括:幫浦治療和電晶片止痛。目前國外已經有醫師將止痛藥物灌進幫浦裡,經由特殊的細管子放到脊髓腔中,直接讓藥物作用在腦部或中樞神經,不但非常直接有效,同時可以減少藥物的劑量和副作用。

疼痛的問題是許多現代人和癌症患者的夢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病人的疼痛指數列為醫療照護品質的重要指標。常見的疼痛有區分為癌症型疼痛和神經型疼痛。癌症型疼痛是因為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和癌轉移產生的疼痛,一般用藥物治療和手術來舒緩患者的疼痛。

而神經型疼痛(脊髓及神經損傷)係指脊椎手術後神經性疼痛或中風後之疼痛,治療方式除了常見的神經阻斷術,還有幫浦嗎啡治療、肌肉鬆弛劑注射和電晶片止痛等。

「目前最新的疼痛治療為藥物幫浦治療和電晶片止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表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

國外已經有醫師將止痛藥物(如嗎啡)灌進幫浦裡,經由特殊的細管子放到脊髓腔中,直接讓藥物作用在腦部或中樞神經,進行疼痛的抑制和緩解。如此不但非常直接有效,同時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和減輕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雖然這兩種疼痛治療方式的效果明顯優於傳統的手術切除、藥物治療和神經阻斷等,但由於治療費用高達40多萬至100萬元,同時健保未給付等,因此目前用於舒緩疼痛者仍屬少數。

陳德誠表示,以最常見的癌症型疼痛來說,雖然現在的癌症診斷工具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但仍有部分癌症不易被早期診斷出來,常常一發現已是末期或癌轉移,導致治療效果仍不樂觀。

根據全球最新的趨勢顯示,除了關注癌症治療的存活期、復發率之外,也需重視病患的生活品質,而疼痛指數就是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尤其是癌末和安寧照護更需要解決患者的疼痛問題,讓患者在存活期間能以最舒適的方式活。」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除了藥物治療本身的副作用,還有癌轉移(如骨、肝、肺、骨盆等轉移)都會造成臟器疼痛、肌肉痠痛、腹腔疼痛等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指出,目前已經有醫學中心廣設有疼痛科門診專門,以幫助病患疼痛問題改善及維持生活品質。

一般來說,醫師都是先以口服藥物(如可代因類藥物或嗎啡類)等非侵入式治療來舒緩疼痛,不過這類藥物容易產生上癮性或劑量高的風險,而服用化療藥物則常有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

若口服藥物成效仍有限,有醫師便會採用局部神經阻斷術,將部份疼痛傳導神經切除或燒結,或以局部注射藥物的方式阻斷,以抑制疼痛,此外,也可以注射止痛藥物(如嗎啡)等方式來紓解疼痛。

嗎啡幫浦治療目前仍屬金字塔頂端的疼痛治療工具,一般來說,幫浦治療可以預期有50%的改善。理論上,只要是癌末、安寧照護或對於一般藥物止痛控制不佳的患者,均可適用幫浦治療。

每個人對於疼痛舒緩的認知和需求不同,若患者本身或家屬具備此觀念和意願,經濟方面也許可,也有患者直接採用藥物幫浦治療的方式來舒緩疼痛,跳過以往一步步依照口服藥物、注射藥物和神經阻斷等方式,端看患者和家人對於抑制疼痛的價值認知。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