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沙盒新世代 創新開發好時機

2018/01/16 11:35

今年是金融界看好的一年。

〔文/李惠芬〕距離金融海嘯過了十個年頭,金融界調養生息後逐漸復甦,威明投資執行長蔡致中直言,二○一八年是金融界的改革、躍進年。

台灣金融界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也圍繞著科技金融這一塊,外加去年年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監理沙盒)三讀完成,讓台灣成為繼英國、新加坡、澳洲和香港後,第五個擁有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也是首個將監理沙盒機制入法的國家,更加深金融界對於未來開發與期待。

台灣已被國際譽為電子開發科技重要國家,然而在金融科技銀網這一塊,蔡致中說:「我們腳步的確比其他國家晚一些」不過,從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銀行業人力需求來看,電子商務早已從二○一五年獨占鰲頭至今,蔡致中更預言,今年金融界最缺的人力,在工管及法令遵循人才。他認為,今年會成立很多新部門、新業務及新產品,「年輕創新人才是很有機會的」。

令金融界更加期待一塊,也是各行各業都在研究的大數據,蔡致中表示,台灣金融界有大數據與AI的加入,的確會顛覆過去傳統模式,金控、投信、保險的大公司更能從內部整合資料,得到最有效的數據做分析,未來衍生商品也會比現在更加不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