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也做「醫美」 熱射頻燒灼術防食道癌變

2018/01/10 12:00

一名30多歲年輕台商好啖美食,又常應酬吃宵夜,年紀輕輕就患胃食道逆流,近日返台健檢,竟發現食道已出現約2公分的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事業正要起飛的他,選擇接受最新的熱射頻燒灼術治療,猶如腸胃道的醫美手術,讓病灶處「換皮」,杜絕罹癌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文傑指出食道熱射頻燒灼術位置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文傑指出,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多,平均每3到4人就有1人患病,堪稱現代人的國民病。雖多數胃食道逆流患者症狀輕微,但其中約有3成的患者,即便服藥後仍無法控制病情。

胃食道逆流與飲食習慣大有關係,吳文傑解釋,飲食狼吞虎嚥來不及嚼碎,食物在胃中停留太久發酵產生氣體,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括約肌會鬆弛來釋放壓力,胃酸也因此逆流到食道,造成俗稱「火燒心」的胸口灼熱感、打嗝、嘔酸水,甚至喉嚨沙啞等症狀。


吳文傑說,長期或嚴重胃食道逆流,會反覆侵蝕食道黏膜細胞,使細胞從扁平狀變成柱狀,即「巴瑞特食道」;若屬高度分化不良型的巴瑞特食道患者,每年約有7%會演變成食道癌。

吳文傑指出,患胃食道逆流5年以上、年齡大於50歲、男性、吸菸、蘋果型肥胖者、直系血親有巴瑞特食道病變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接受胃鏡與切片檢查;甚至不少患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忽略追蹤治療,出現症狀時已產生癌變。

若確診罹患巴瑞特食道,吳文傑說,可透過口服藥或侵入性手術治療。氫離子受體阻斷劑藥物可改變胃酸的酸鹼值,但副作用是影響鈣質吸收,恐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而侵入性治療則分為黏膜上皮切除術或是熱射頻燒灼術。前者透過內視鏡切除病灶,手術時間與恢復期較長,通常需住院5至7天,如果病兆嚴重範圍較大時,需要切除範圍大,後續可能造成食道狹窄或穿孔,飲食容易卡卡。

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則是透過胃鏡燒灼淺層的食道病變細胞,讓食道表皮黏膜重新生長,燒灼1至2次可達效果;相較於黏膜切除上皮手術,其手術時間短,術後2至3天即可出院,2周內可完全復原,之後3至6個月回診追蹤,若無復發即痊癒。

吳文傑說,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安全性高、相較較無嚴重併發症,此療法最適合巴瑞特食道高度分化不良,或有早期癌變的患者,若較輕微的低度或無分化不良,則可考慮服藥並追蹤,或者也進行燒灼術「換皮」一勞永逸,目前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在恢復正常的表皮下還殘留病變細胞,因此術後就可降低食道癌化的風險,但此術式尚無健保給付,需自費7萬至12萬元不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文傑

要預防胃食道逆流與巴特瑞食道病變,吳文傑建議,飲食最好6到7分飽,太酸、太甜、油膩食物、咖啡與濃茶盡量少碰,吃飽飯後也勿馬上平躺,睡前4小時勿進食,睡覺時將枕頭墊高、往左躺等,都是防範方式。

吳文傑也提醒,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長期吃藥又無改善,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如24小時酸鹼監測儀、食道機能檢測儀等,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