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車型解禁下一任霸主是誰?

2017/12/27 11:03

(資料照:台灣大車隊提供)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TOYOTA Wish因為空間寬敞、行李箱空間大、好開好養,長期以來都是小黃運將們心目中的購車首選,在計程車市場市佔率高達七成,「計程車車王」之稱當仁不讓。但是自從去年TOYOTA宣布Wish停產之後,同級車款又因為均登記為「旅行式」,無法進入計程車市場,計程車界就陷入無車可用的難題。

可喜可賀的是,今年9月終於等到計程車車型解禁,除了一般四門轎車之外,也開放包括Honda HRV、TOYOTA RAV4等運動休旅車(SUV)和TOYOTA Sienta、Luxgen M7等轎式休旅車(MPV)等,只要採客車認證就能做為計程車使用。此項改變除了讓運將們終於有了更多車款選擇外,也掀起了一波「車王」爭霸戰,讓人不禁好奇誰才是Wish接班人。

計程車市場大洗牌 下任計程車霸主露端倪

目前台灣計程車市場一年近7000輛,今年9-11月銷售量共1316輛,在轎式車型部分由國產車銷售冠軍TOYOTA ALTIS佔據領先地位,近銷售量三成。但近年來,消費者逐漸習慣於車頂高大空間、乘坐更舒適的乘車環境,讓休旅車和MPV在計程車市場中嶄露頭角。新開放的休旅式計程車則以TOYOTA的SIENTA和RAV4位居前兩名,分別售出約300輛和250輛,占四成銷售量,大幅領先其他同級車款,顯見TOYOTA仍然是最受小黃司機青睞的品牌。而先前傳出解禁消息時,同樣在網路上討論度極高Honda HR-V以及 Nissan Livina加Sentra銷量僅占不到一成,在計程車市場的銷售不如預期。

對計程車司機而言,購車的重點除了舒適、安全性之外,畢竟每天在外跑車,對車體的損耗也不小,妥善率和保養維修費也是考量點。TOYOTA一直以來都以妥善率佳著稱,在排行榜上都是前幾名的資優生,同時也因為銷售量大,在保養和維修方面價格也相對便宜,就算是之後要換車,相較其他廠牌也更能保值。

小體積大空間 運將用過都說讚

SIENTA是目前同級車款中,計程車司機的購車首選。

實際到車隊訪問司機大哥,SIENTA獲得一致的高評價。SIENTA 1.8L比wish 2.0體積更輕巧,也更省油。而低底盤的設計,開起來又比Wish更加平穩,就連開五楊高架也不容易搖晃,有著駕駛歐系進口車的穩定與快感。而這也讓老人家和幼童上下車更方便、安全。

SIENTA雖然外型看起來輕巧,但內部空間可不小,更難得的是靈活便利性。運將大哥說,往來機場和各飯店,要載人又要載一大堆行李,以前很怕車子裝不下,改開SIENTA之後,不管客人帶再多行李也不擔心。不僅如此,遇到人比較多的團體,也能6個人坐一台車,而且內部的空間比較高,沒有壓迫感,對乘客來說非常舒適。

出國想帶大件行李也沒問題。

大夥結伴出遊一台車就夠,挑高設計完全零壓迫感。

除此之外,SIENTA還有一項特別的秘密武器-滑門。一般拉門需要寬敞的空間才能開啟,尤其台灣街頭有大量機車穿梭,路邊停車客人上下車時經常發生危險,一不小心不但有人受傷,車若有損傷就不能營業。有了滑門後,停車可以離人行道很近,大幅提升上下車安全性。而電動滑門的設計更提高了便利性,運將一個按鈕就能幫乘客開門,不僅貼心也讓乘客擁有尊榮感。

滑門設計較拉門安全,可降低事故發生,而電動設計既方便又有尊榮感。

迎合未來乘車趨勢 SIENTA可望成為車王

消費者對於大空間的需求已然成為一種趨勢,RAV4等休旅車也相當受矚目。但司機大哥也坦言,以RAV 4作為計程車使用,雖然後車箱空間寬廣,但無法配合不同人數和行李需求調整,較大的車體也較不易活動,且更加耗油,對於多數時間在市區行駛的計程車來說,並不是最好的選擇。相較之下,SIENTA在空間運用、低油耗、輕巧便於移動和乘車安全等各方面,都能滿足計程車未來的需求與趨勢,可以說是目前最有機會成為Wish接班人的車款。

SIENTA符合計程車司機大哥購車考量重點,可望繼位「計程車之王」。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