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線治療引發血便 射頻燒灼止血術一次解決

2017/12/27 12:00

罹患攝護腺癌的82歲洪老先生(右)接受放射腺治療後引發血便,高雄長庚醫師李克釗(左)引用最新的射頻電燒術為他止血,9個月來控制良好。

罹患攝護腺癌的82歲洪老先生,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引發血便,馬桶裡經常滿缸紅,後來醫師以最新型的射頻電燒止血術為他治療,至今9個月不再復發,老先生不再受血便困擾,生活品質上獲得極大的改善,直呼「很棒」。 

洪老先生2年前檢查出攝護腺癌,在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放射腺治療,結果今年初發生血便,見識過大風大浪的他,見到馬桶裡血紅一片,雖然淡定,但整個人虛弱無力,頭暈目眩,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很恐怖」。

醫師診斷,他是罹患放射腺直腸炎進而造成血便,經溝通後,引用最新的射頻電燒術為他止血,9個月來控制良好。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李克釗。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李克釗表示,放射腺直腸炎多數因為骨盆腔腫瘤接受放射線治療而引起。放射線治療的劑量原本只針對癌細胞,但照射過程不只會殺死癌細胞,也會傷及周邊正常組織,導致直腸微血管增生,解便時只要糞便太硬,摩擦到增生的微血管就會流血。有人量多,還可能排出血塊;有人一天內會多次解出血便,貧血嚴重到不敢任意出門。

放射線直腸炎病人,短則1年就會出現血便,長則5年、10年,由於頻繁解便,一解便就流血,生活備受困擾,症狀嚴重的還須經常輸血,他的病人中,有人平均一個月輸血4袋。

李克釗收治的放射線直腸炎病人多數都上了年紀,病患解出鮮紅血便時,以為自己長了痔瘡!追問病史,發現曾經因為罹癌接受放射線治療,才進一步確診為放射線直腸炎。

過去治療這類血便,會使用類固醇或消炎成分等灌腸塞劑治療,但不會完全好。有些病人因長時間使用類固醇,發生月亮臉、水牛肩等腎上腺免疫不全疾病。除此,灌腸時需趴著,再從4個象限角度各灌腸半小時至40分鐘,讓患者覺得是一大「酷刑」。

李克釗說,灌腸或塞劑若沒效,有人會自費做高壓氧,促使受損的細胞重生,但台南一名病患做了30次高壓氧依舊沒有起色,直到接受射頻電燒治療後,血便緩解,血色素控制得宜,一年半以來不再復發。 

現階段臨床上也會用電燒方式治療,不過李克釗指出,電燒方法無法控制深淺度,燒太淺的止不了血,燒太深的傷口會潰瘍。但新型射頻電燒止血術,可固定電燒深淺度,且不必麻醉、更加安全且術後不必住院,止血效果更循序漸進。

李克釗說,射頻電燒術適用於肝硬化或洗腎患者導致的胃內壁出血及食道細胞癌前病變等症狀。據國外文獻,放射線直腸炎血便患者接受射頻電燒術,會因出血面積的不同而有治療次數的差異。但目前治療的患者皆僅做一次治療,大約3個月時間就能趨於穩定,後續也不必輸血,且能達到完全治癒,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李克釗(見圖)表示,新型射頻電燒止血術,可設定電燒深淺度,且不必麻醉、更加安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