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獎 也吹AI風

2017/12/12 10:57

〔文/李子寧〕順應AI、AR、物聯網時代來臨,今年國家新創獎獲獎項目也吹起最夯的科技風,更展現跨領域交流與互動。科技部對國家新創獎鼎力支持,更讓生技業蓬勃發展、欣欣向榮。

智慧醫療系統 台灣腳步很快

評審團召集人張文昌指出,總覽今年的參賽項目,在健康及智慧科技組,可以看出企業投入跨領域整合軟硬體、ICT與雲端大數據,透過建構智慧醫療的系統,用來協助臨床工作人員或是服務病患,這些都是未來國際研發的重要方向,台灣不僅跟上步伐,還出類拔萃。

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最新一代產品已連接AI人工智慧機器。

此外,張院士認為,今年在企業組部分,在醫材領域不僅有最小的心電圖儀器、大幅縮短檢測時間的電腦輔助診斷等創新產品,都在臨床驗證的階段,也有創新技術膠原蛋白的不同應用,讓生技產業日新月異。

生技科研注入 大躍進

已擔任五年總召集人楊泮池也表示,從歷年國家新創獎得獎作品,可以看出台灣生技科研跨領域大躍進,在獎項評選方面不僅深化原有的醫療及農業食品,也擴大到智慧健康科技領域,更加入能源環保及特化應用的評選,挖掘具有突破性創新思維產品。

全球獨創智慧型醫療眼鏡,此醫材結合MR混合實境技術,同時計算眼鏡的位置與角度,將X光影像呈現在眼鏡上。

楊泮池指出,在企業在投入研發的同時,不論對產品的市場區隔、商業模式的規劃或是國際市場的佈局等,都有更全面的考量,發揮自身的利基,而學研團隊也更從中了解市場實際需求出發、提早與產業連結,更好的規劃開發時程,朝商化的目標邁進。

此外,中國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明豐指出,在這次的評審過程,看到臨床第一線投入研發的熱忱,不分醫師、護理師、醫檢師、也包括職能治療師與呼吸治療師,站在各自的工作崗位、從病患需求出發,透過創新研發來解決,並改善臨床困境,令人十分感動。

在頒獎典禮上,也揭曉由評審召集人選出,最具產業應用效益的學研與臨床獲獎項目,獲得「最佳產業效益獎」。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