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藝術視野 NTT-TIFA搞「怪」不簡單

2017/12/07 12:01

文、攝影/楊力宣

這年頭怪事多,就連藝術表演也得要搞「怪」一下!

「歌劇院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以下簡稱2018 NTT-TIFA)將於明年(107年)3-5月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各場次門票也於今日(12月8日)開賣,藝術總監王文儀這次邀請2017臺法文化獎得主-法國蒙彼里埃國家編舞中心(ICI-CCN Montpellier)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擔任共同策展人,並引介歐陸最新藝術思潮與表演美學,這次將獻上哪些精彩的表演?王文儀信心滿滿地表示:「歷經兩年的籌備,這一次TIFA對臺灣以及臺中民眾而言,絕對是全新的享受!」

藝術總監王文儀與此次受邀演出的黃翊一同為2018NTT-TIFA放上「連結」的主題看板,正式啟動藝術節活動。

此次2018 NTT-TIFA邀請到2017臺法文化獎得主-法國蒙彼里埃國家編舞中心(ICI-CCN Montpellier)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一同擔任共同策展人。(翻攝自記者會影片)

前衛具爆發力 不分年齡皆能理解

「2018 NTT-TIFA」節目頗具特色,到底「怪」在哪裡?王文儀指出:「當所有藝術家跨越不同學科、不同領域創作,你從未想像的光怪路離,都將在這次TIFA被呈現出來,它甚至足以撼動你過往所見的舞台表演!」她也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光怪路離』表達的不單是「怪異」這件事,它是富含哲學、藝術、光影、數位、機械的運用,它比你想的更有深度,而不是以「科技」作為賣點而已,而作品也將展現藝術家生動趣味前衛的「創造力」,但它同時也是一場不分年齡都看得懂的爆炸性作品!

除了異於過往策展型式的藝術表演節目外,就連宣傳海報的形象的icon也饒富趣味及怪異,以5個肉塊、髮絲、白線及支架彼此相連著,但這一切都掌握在藝術家的手,被創造出來。

此次NTT-TIFA以「分享今日世界的觀點與疑問給下一輪數位盛事的藝術節」為定位,在人們身處網路訊號是必需品、凡事問GOOGLE的世代,以「連結」為主題探討如何培養未來觀。相對於去年以「青春」為主軸,今年藝術節以「連結」為主題去探討數位世代人與實物、抽象感知之間的關聯,其實都是在表達「人類對藝術探索的過程」,儘管許多人曾討論數位時代造就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但王文儀與其團隊反跳出框架,經由不斷地反芻與辯證,從另一角度發現,人們之所以建立「連結」,其實多半都是為了創造「關係」,因此以「連結」主題,其實並不脫離「關係」的本質,而此出的演出表演內容也會賦予觀眾更多元的思維及探索空間。

2018 NTT-TIFA此次邀請來自7個國家10檔節目來台演出,勢必給予台灣藝術家及觀眾不同以往的觀賞經驗。

黃翊和庫卡 人與機器人的無間表演

此次邀請的10檔節目中,有來自美國現代舞蹈大師Lucinda Childs與當代音樂大師Philip Glass及視覺藝術家Sol Le Witt;還有曾獲坎城影展金棕獎導演的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而台灣則有曾獲美國舞蹈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受矚目25位舞蹈工作者」的台灣舞者–黃翊,則會帶來他於台北數位藝術節數位表演獎首獎的作品《黃翊與庫卡》。

黃翊也於記者會上現身分享當時尋找庫卡機器人配合的點滴,提及庫卡是工業機器人,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練習過程中他要不斷地去拿捏彼此距離的範疇,此外他也表示,「人類,其實也是工具,人與機器這兩個工具一起跳舞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對照。和庫卡跳舞的時候有點像和自己跳舞,他是工具,我也是工具,我們同時都是觀眾的工具。」

今年的2018 NTT-TIFA到底多精彩?或許正如王文儀一開場就打趣說的話:「如果要尋求光怪路離的劇場經驗,並深究人生的哲學及微言大義,同時喜歡思考、也對於跨學科、跨領域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到明年的TIFA。」看來107年TIFA不僅「怪」有看頭,同時也頗具深義,讓我們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