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公分巨大肝腫瘤 這醫師只開5公分傷口取出

2017/12/06 12:00

66歲的婦人過去曾因闌尾炎、子宮病變開刀,傷口都比肝腫瘤的傷痕還大。

66歲的婦人今年初首次接受政府補助的健康檢查,竟發現肝臟藏有1顆長達15公分的腫瘤,看到健檢報告時嚇到差點腿軟,經轉診赴雙和醫院就診,確認肝腫瘤位置位於左側上方;婦人擔心15公分的腫瘤會在腹部留下巨大的傷口,經討論後自費執行單孔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術後傷口僅有5到6公分,且只花了2天的時間,就能下床走路。

66歲的婦人發現肝臟有一顆15公分大的腫瘤。

雙和醫院副院長黃銘德醫師表示,該名婦人過去曾因為闌尾炎、子宮病變,動過2次手術,腹部留下2條很長的傷痕。婦人回憶當時「只有痛死了!」可以形容,且過去開刀時年紀輕,還有體力可以對抗疼痛,如今已經年過半百,想到又得面臨相同的疼痛,一度卻步不願意動刀。黃銘德醫師說,經過溝通後,最後採取傷口最少且最小的「單孔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協助該名患者取出15公分肝腫瘤,動刀的傷口最後只有5到6公分,雖然術後恢復狀況順利,但婦人還有著過去開刀的陰影,仍讓自己等到第2天才敢起身,最後住院不到1周的時間就出院。

15公分大的腫瘤,若使用單孔達文西手術,傷口僅不到5到6公分。

「單孔達文西手術,並非人人都可以做」黃銘德說,該名婦人非常幸運,肝腫瘤雖然長達15公分,但是位置是位於左側上方,且腫瘤長的型態完整,才有辦法能執行單孔手術,醫師想盡辦法用最小的傷口,並運用肌肉的彈性,讓比傷口還要大的腫瘤成功取出,為了就是讓患者別有額外的皮肉傷,並更快速回到正常生活。

雙和醫院副院長黃銘德已完成多例單孔達文西手術,術後傷口極小。

單孔達文西手術是達文西手術的進階版,一般機器手臂多孔手術需要在腹部上開3個小洞,每個洞大約1公分長,才能讓3隻機器手臂執行手術,但是單孔達文西手術則是只開1個小洞,讓3隻機器手臂同時在腹腔中操作,難度非常高。

單孔達文西手術需要在固定的空間內進行手術,難度極高。

黃銘德說,兩者的手術費用以及手術時間都相同,單孔手術最難的是如何不要讓機器手臂在開刀時打結,只要醫師能夠克服前端的作業問題,就能執行單孔達文西手術,目前以北台灣來說,雙和醫院累積最多單孔達文西手術經驗。

黃銘德說,近年還外科手術有突破性的發展,若是在過去以該名婦人的情形來看,開腹手術的傷口一定會非常地大,長達20到30公分,即使成功取出腫瘤,術後的疼痛會讓患者得天天用鴉片類的止痛藥才能緩解,且就算傷口已經全部癒合,大腦也會記憶該疼痛,偶爾摸到傷口還是會痛,同時住院天數也視個人情況無法預期長短,耗費不少醫療資源。

從傳統的開腹手術到腹腔鏡,再到進階的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主要的目的都是希望能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感,黃銘德笑說,精進技術都是為了患者的感受,過去以治癒健康為主要考量,但現在也期望可以同步照護到更好的品質,雖然目前手術仍需自費,也希望台灣能開發更多類型的微創手術,單孔手術除了可以用於肝腫瘤治療,婦癌、消化道相關的癌症也適用,但適合與否仍須經由醫師評估才能執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