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巧手來救命 重建消化系統大改造

2017/11/15 12:00

一名80多歲老太太今年初突然皮膚、眼白泛黃,就醫才驚覺罹患胰臟癌,腫瘤已有2公分大,讓她陷入憂鬱;所幸癌細胞未轉移,考量老太太年事已高,最後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順利切除病灶,術後1個多月復原良好,甚至還能爬山,連醫師都嘖嘖稱奇。

癌症蟬連多年十大死因之首,胰臟癌死亡率極高,堪稱是「癌中之王」。台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怡如指出,胰臟位於後腹腔,早期症狀不明顯,目前血液檢查無特定的腫瘤指數可判斷,也缺乏有效的化療。正因胰臟癌缺乏有效的篩檢與診斷工具,陳怡如說,多數患者確診時,腫瘤已呈現局部晚期或轉移;即便有1至2成的胰臟癌病患可動手術切除,但5年存活率僅約20%,至於無法動手術的胰臟癌病患,2年存活率甚至低於5%。

胰臟癌手術最複雜的部份是重建

陳怡如說,胰臟癌常見症狀包含黃疸、腹痛、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糞便呈灰白色、茶色尿、食不下嚥等,常被誤以為是腸胃道疾病;另胰臟癌發生率男多於女,特別是吸菸、肥胖、患有糖尿病,或有家族病史者風險更高。

治療方面,陳怡如表示,目前仍以手術切除為主,若腫瘤位於胰頭,除了切除外還得進行胰頭、腸胃道與膽管重建,過程相當繁複,健保給付的傳統剖腹手術需耗時6到8小時,傷口長達15到20公分,術後連呼吸都會痛,復原時間也長,對患者負擔較大。

醫師透過控制台可清楚看見3D立體影像

新型的微創手術則分為腹腔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只需開數個小洞就可進行手術,傷口較美觀,但前者器械較無法靈活旋轉,恐影響縫合;達文西機械手臂則可模仿精細的人手動作,進行各種角度旋轉,特別是胰頭空腸重建時,需細膩縫合直徑僅0.1到0.2公分的胰管和空腸,達文西手術是微創手術不錯的選擇。

此外,機械手臂手術的出血量也遠比腹腔鏡和傳統剖腹手術少。一般來說,剖腹手術失血量約600至700毫升,但機械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失血量僅100至200毫升,患者復原更快速。

台中榮民總醫院陳怡如醫師提供

但陳怡如指出,機械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健保並無給付,需自費26萬至40萬元不等,且仍可能面臨與傳統剖腹手術相同的併發症,如胰液漏出侵蝕組織,導致出血或腹內膿瘡等,建議患者與醫療團隊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陳怡如也說,胰臟癌術後等於消化系統被「大改造」,可能會影響營養吸收,必須服用胰臟酵素,且最好少量多餐。

最後陳怡如提醒,想要預防胰臟癌上身,最好戒菸,另也有研究指出可能與紅肉有關,因此吃紅肉最好酌量,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最好定期檢查,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