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保險 金管會盼業者保護傘再擴大

2017/11/14 11:38

「普惠金融在社會扶助應用『以微型保險』為例研討會」吸引不少業者前來聆聽。(黃柏榮攝)

〔文/李子寧〕微型保險功效受肯定,不少社福團體盼能再將保護傘擴大,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執行長曾俊哲也向十九年前一位孕婦遭流彈傷及成植物人請命,盼能擠進微型保險行列,免去體檢這道手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也建議金融機構,未來可以朝向永續保單(目前保單為一年)、擴大身分認定、NGO及公部門協調度再加強、簡化投保手續。黃天牧也說:「在他需要你的時候,你伸出援手,未來有一天,讓他成為你們金融機構的顧客,這種感覺是不一樣的,緣起是善緣,彼此會更珍惜」。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也指出,在政府主導下,已將惠普金融的高度拉出來,而企業的起心動念下,共同來做好這件事情。劉總經理表示,企業不只是賺錢的機器,也要對社會有所付出及責任,甚至也是促使社會安定的力量。

國泰人壽目前投入微型保險多年,至於理賠件數也逾百件。劉上旗也回憶其中一個個案讓他印象深刻,一位阿嬤隔代教養、照顧五個孫侄女,卻不幸撒手過逝,遺留下來孩子連喪葬費都沒著落,而這一筆微型保險的理賠金五十萬,讓他們得已安葬阿嬤。劉總經理說:「我相信有一天,當這五個孩子長大成人,對於國泰人壽一定有『好感度』」。

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則認為,企業朝向永續經營一定會重視社會責任,他也呼籲,弱勢經濟族群要有認知,自己也可以要求有此服務。目前有不少第一線業務員反映,有些人還是不了解微型保險是什麼?甚至質問業務員「你為什麼要給我這個東西?為什麼要簽名?」因此,他建議公部門應協助業者取得應有資訊,讓普惠金融真正能落實。

陳燦煌表示,目前微型保險大都採取團保模式,透過社福團體、公部門協助,「若是單靠我們單兵作業,成本太高。」他建議,公部門再給予更多協助,讓更多人享有保障。
黃天牧解釋,日前已親自帶團隊前往投保率較低的縣市,與縣市首長會見並從中了解投保面臨到問題,也順便讓團隊向各縣市負責部門再次說明微型保險。單是這幾個月,保單量有明顯再成長。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