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下一個齊柏林、善心嬤 要讓台灣更好

2017/10/11 20:17

文/李惠芬

這張是齊柏林在「看見台灣」紀錄片首映的身影,台灣人也永遠懷念著他。(資料照)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Ⅱ」成絕響,傷了不少台灣人的心、10元便當阿嬤在前年病逝,千人送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些默默在台灣社會付出行善家、團體,一定感動你的心。如果,他們也能參與首屆的「堉璘台灣奉獻獎」,這筆3000萬元獎金、資金活水,一定讓這份愛更加擴大。台灣人收起傷心,看看周遭、問問親友好友,誰是下一個齊柏林、善心嬤,讓「堉璘台灣奉獻獎」未來能幫他們行善擴散開來。

十元善心阿嬤曾經「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10元硬幣頭像,改鑄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自由時報合成照)

「堉璘台灣奉獻獎」期許能夠找到「致力解決台灣社會問題、默默推動台灣進步」的傑出奉獻者,並且不限個人或團體,甚至國籍。遴選委員沈春華特別舉例過去台灣社會非常認同的羅四維神父、齊柏林及十元善心阿嬤,不過,她說,很遺憾的是3人皆已過逝,不符合「堉璘台灣奉獻獎」資格,因為得獎人必須親自投入且持續性,而這類人物或團體正是「堉璘台灣奉獻獎」正在尋找的對象。

堉璘台灣奉獻獎能否源遠流長,資深媒體人沈春華認為,「你」的力薦很關鍵。(資料照)

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高達3千萬元獎金,自消息傳出後,震驚台灣社會,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接到不少詢問來電,最常問的,「是真的嗎?那麼高獎金媲美諾貝爾得主獎金,到底誰可以有資格來角逐?

行善人自薦不多 要靠你力薦

曾在2006年獲得台灣醫療奉獻獎的台灣路竹會創辦人劉啟群談起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他說,「為善不欲人知,這類行善人特質通常『自己』不會來報名、叩關」,他也以自己為例,過去得到國內外行善獎項的肯定,全部都是由「別人」推薦,因此,他呼籲大家要「用力」地舉薦,讓這個獎座發揮最大影響力。

台灣路竹會醫療團隊,去年到非洲查德義診。從創會至今已有1萬5千位醫護參與。(資料照)

媲美諾貝爾得主獎金 讓他幫更多人

遴選委員之一沈春華也表示,當時聽到那麼高額獎金時「真得有嚇一跳!」她還私下確認是否只頒給一位得主?「這真的是全台灣非學術獎項最高的獎勵金!」

宏泰企業機構董事長林堉璘把旗下市值逾千億元信義計畫區精華土地交付公益信託,信託總金額近300億元,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公益信託。而提供3千萬元獎金,目的除了肯定受獎人之外,更希望受獎人能利用這個資源,持續他目前所從事奉獻社會的工作。

劉啟群直言:「企業家能做這樣的決定,真的不容易。」台灣人要卯力來支持,相對也是幫助台灣社會,「用力」推薦也是參與,才能讓「堉璘台灣奉獻獎」源遠流長。

資深媒體人沈春華表示,交付公益信託也代表林堉璘先生沒有反悔的機會,這筆龐大錢真的捐出來了。而林堉璘對這個獎項的期許很大,也曾說出,「捐錢容易,花錢難」,在遴選委員會全首次會議上,基金會指若得獎對象實力旗鼓相當,「兩個出線,也行!」

22年來帶領台灣路竹會義診過47個國家的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建議舉薦人一些「撇步」,首要條件是這位行善人須長期從事為台灣奉獻的工作,而這份工作不是他的受薪工作,也就是他非公務員或者是企業員工,是發自內心的行善。他也提醒,有些人很會說、很會寫但不會做,舉薦人要有智慧篩選,讓這座獎真正發光發熱!

堉璘台灣奉獻獎

▲獎金:3000萬元
▲報名截止日:106年10月31日
▲報名方式
網路:http://www.ylledu.org.tw/
郵寄: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8號14樓F室
電話:02- 27182358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