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洗車達人 打造感心服務

2017/10/03 16:30

「洗輪胎!」「加強輪框 !」台灣中油公司台南市歸仁加油站的愛心洗車站,傳出宏亮的聲音,「小天使」洪瑋揚邊喊指令邊為顧客洗車,此次他搭配副站長陳新傑,參加中油公司舉辦的「洗車達人競賽」獲得「機器輔助人工洗車組」第1名,同為油品事業行銷部台南營業處的另一組參賽者郭昱劭、謝昔衛,更拿下「精緻純手工洗車」、「玻璃除油膜」雙料冠軍,台南營業處成了此次競賽的大贏家。全台各營業處加油站透過競賽交流技巧,提升員工職能和自信,提升整體洗車服務品質,要邁向「全台洗車品質最優連鎖服務」的目標。

郭昱劭(右)、謝昔衛(左)拿下中油首次洗車達人競賽兩項冠軍。

中油公司全台612座直營加油站,其中200座提供洗車服務,50座為愛心加油站,一向很受好評,也是加油站多元營收的重點,佔了2成,為求更精進,去年從日本聘請洗車專業技師開班訓練,今年先在各區加油站舉辦洗車初賽,選出31組員工參與9月於嘉義縣中埔鄉大義加油站舉辦「106年台灣中油公司洗車達人總冠軍賽」,競賽包括了玻璃除油膜組、日式尊爵組、精緻純人工組、機器輔助人工組等4組,每組二人組隊參賽,依洗車進度、技術、品質及顧客觀感等評分項目競技。
台南營業處在4項競賽裡拿下3項冠軍,該處派出兩組參賽者,健康站站長郭昱劭搭配文賢站員工謝昔衛,獲得「精緻純手工洗車」、「玻璃除油膜」雙料冠軍,歸仁站副站長陳新傑則帶領「小天使」洪瑋揚參賽,拿下了「機器輔助人工洗車組」冠軍,精湛迅速的洗車技術贏得評審一致讚賞。

郭昱劭(左)、謝昔衛(右)默契十足,認真且迅速完成每個洗車步驟。

「洗車要洗得好,眉角很多!」36歲的郭昱劭,現任健康加油站長,已有多年洗車經驗,看他拿噴水槍噴水駕輕就熟,他說,根據經驗,洗車要洗得快又好,是有技巧的,光是拿噴水槍的角度、抹布的擦拭動作,都要留意,他和謝昔衛過去在文賢站是老同事,搭配多年,兩人之間很有默契,一個噴水,另一個就拉水管,隨時留意對方動作進行搭配,順利在8分鐘內完成洗一輛車的任務。

能成為這次競賽大贏家,最初關鍵在於台南營業處管理師陳四雄用心的選拔參賽人選,他認為兩組參賽者的搭配默契良好,對工作非常細心認真,接著密集安排集訓,由郭昱劭擔任種子教師,和陳新傑這組交流砌磋技術,處長陳正男也數度到場鼓勵,果然兩組都不負眾望拿下好成績。

「小天使」洪瑋揚(右)由陳新傑(左)帶領,奪得中油洗車達人賽單項冠軍。

歸仁站的「小天使」洪瑋揚,目前就讀大三,他高中時就到中油工讀,副站長陳新傑一路訓練,不厭其煩教授每個動作,每個動作至少7.8遍以上,讓洪瑋揚更熟練,拿金牌回來站裡,洪瑋揚很開心,他說,從比賽裡學到很多,「現在我洗車的速度更快了!」光聽他呼喊每個洗車的動作口號,聲音非常的響亮,就可以看出他越來越有自信。

郭昱劭分享洗車經驗,洗車之前,要先注意車體是否有其他髒污,像南部車子最常有蚊蟲沾黏在車體上,必須先用去污劑清除再沖洗,也會推薦顧客加強「拋光除油膜」,讓前擋風玻璃更清晰,「前途更光明!」陳新傑則說,很多人會忽略輪框的內部的髒污,都要用水槍清除乾淨,車身使用毛手套清洗,海綿用來洗輪框,擦洗車子時可利用身體重量上下左右以S型擦洗,減輕手臂負擔。另外也要隨時和顧客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提供快速又滿意的服務,客人才會再上門。

「小天使」洪瑋揚(右)由陳新傑(左)帶領用心完成每個洗車步驟。

透過這次的競賽,選拔「洗車達人」,最主要的目的是強化與提升服務品質,油品事業行銷部副執行長詹培得到競賽現場,即鼓勵所有參賽員工,必須建構洗車服務「3心」價值,「讓顧客放心將車交給我們洗,而我們用心把車洗乾淨,最後讓顧客滿意開心把車開走,這也是中油公司最想做到的「感心服務」。

(台灣中油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