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精神藥物引發斜頸症 深部腦刺激術成為一解方

2017/09/07 12:12

整個人就像是電影「大法師」中,被邪靈附身的小女孩,肢體嚴重扭曲變形。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阿正(化名),長期服用抗精神疾病的藥物後,頸部肌肉調節異常,症狀發生後,短短一年內出現斜頸症,手腳也扭曲沒辦法正常行走,這類精神疾患沒辦法隨意減藥,藥物副作用不斷侵蝕他們的健康,手術成了他們最後的一帖解方。

肌張力不全症可以是一種疾病,也可以是一種症狀,肌張力不全症係指肌肉伸曲不協調,使關節動作異常扭曲,手臂大幅度向後扭曲或是腳向內彎曲等怪異模樣,常會被誤認為是精神患者,致病原因僅知是腦部控制肢體的訊號混亂所致;該疾病可分為三大類原發性、基因性、續發性。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勝弘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戴春暉表示,原發性的肌張力不全較為少見,如先天的斜頸症,根據臨床觀察,發生機率大約佔所有肌張力不全症的三到四成,最常見為續發性的肌張力不全約佔六到七成,其餘零星的肌張力不全症,才是基因性的肌張力不全患者。

阿正的案例是因藥物副作用引起續發性肌張力不全症,阿正的斜頸症雖然可以透過感覺刺激被扳正,若是不持續刺激某一個特殊的點減緩症狀,阿正就得變回斜頸症的患者,這一類的患者沒辦法再透過藥物改善症狀,只能透過手術治療。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戴春暉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勝弘表示,目前手術治療有傳統的燒灼術以及深部腦刺激術,兩者都需要開腦進行,因此,開腦手術有風險者,如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易造成腦部出血者,須經過術前評估, 篩選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

傳統燒灼術是開腦後,使用溫度約八十度的電極,針對腦部中控制肢體的運動區,將其燒灼切開後,改善肌張力不全的症狀,但是風險高,一旦破壞腦中細胞是不可逆轉的;深部腦刺激術則是目前風險低的開腦手術,適合使用在全身性肌肉張力不全的患者。

曾勝弘表示,深部腦刺激術是先將頭部鑿開兩個直徑約1公分的洞,植入晶片後,刺激腦中控制運動神經的區域,達到改善肌肉張力不全的問題,但是要價不菲,每次約要價一百萬左右,安裝在體內的電池則需要每四年更換一次。

若是局部性的肌張力不全,曾勝弘建議可以採取局部性的手術,將緊繃的肌肉、神經切除,再搭配肉毒桿菌,即可解決,但若是嚴重且屬於全身性的肌張力不全,加上發作時又是年幼的孩童,建議儘早接受手術治療,否則長期扭曲的肌肉會壓迫到關節,成長期間壓抑關節成長,就算後續接受手術治療也沒辦法逆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