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傳屍臭味 原因竟是這樣

2017/08/09 12:04

夏天高溫到,冷氣進入高峰期,冷氣吹出沼氣或異味時有所聞,但卻有住在大樓的民眾家裡冷氣吹出陣陣屍臭味,剛開始民眾不以為意,但兩三天後臭味漸漸變濃,讓民眾開始擔心起來。

為瞭解冷氣臭味哪裡來,民眾請人追查原因,發現原來是有隻死老鼠在冷氣排水管通連的排水溝裡,由於屍體因天氣濕熱開始腐爛,散發出陣陣惡臭,臭味並沿冷氣排水管飄進了冷氣機中,吹進了住戶家裡。

對於這種情形,空調業者表示,一般常見的冷氣異味是機體內部的霉味,只要定期清洗保養就能解決;若是冷氣中帶有點像瓦斯或爛泥的臭味,很可能是夏天高溫讓水溝沼氣散發沿著冷氣管路進來室內的,因為現今冷氣機排水管路大多採連接到排水溝的設計,除了沼氣外,甚至連蚊蟲都有可能沿著管路進入到冷氣的機體內,因此老鼠屍臭雖很少見,但還是有可能發生。

空調業者指出,若民眾擔心冷氣會有沼氣或異味,平時就要清理水溝不堆積汙泥,或是可加裝異味隔離器(Odor isolator)。加裝後,除了可隔離沼氣入侵外,若是民眾住的是同樓層多戶設計,且有共用或相通的排水管路,更可隔離由其他住戶或上下樓層傳來的煙味、寵物味或其他異味。

據瞭解,目前市面上的冷氣異味隔離器,採用特殊物理性結構設計,不必插電免去用電拉線問題,對於既有的空調管路或室內裝潢都不用更動,且沒有使用耗材問題,只要定期清潔保養即可,因此民眾接受度算是相當高。

家中冷氣吹出沼氣或異味,可安裝空調異味隔離器(Odor isolator),阻隔異味或沼氣侵入家中進而影響空氣品質。圖/業者提供

業者推出的異味隔離器(Odor isolator),特殊物理性結構設計,不必插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