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衝一發!醫療結合區塊鏈黑客松

2017/08/04 18:13

今年夏天,台灣醫學資訊學會主辦、CLBC協辦,全台首發的醫療結合區塊鏈黑客松競賽在CLBC八德大船艦舉辦。

此為兩天一夜醫療區塊鏈黑客松競賽大合照(評審以及各參賽團隊)

使用區塊鏈來整合、設計醫療健康產業相關議題的解決方案,本次競賽有三大目標:1.探索醫療前瞻性政策;2.尋找醫療區塊鏈專才;3.加速接觸國際生醫健康資訊學。將區塊鏈從金融科技帶到健康產業,是交流的新層次。經辦以短時間的腦力激盪協作為主的黑客松,能夠見識不同領域的合作如何產生,對身為一個共同工作空間的CLBC來說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負責指導的衛福部更打趣說自己是「被指導單位」。

用比喻的方式來說,區塊鏈是一個巨大的帳本,由眾多參與者的貢獻產生,它完整記錄在當中發生的每筆交易,有容易讀取、難以寫入、不能修改、只能附加的特性。在區塊鏈上,能追溯以及查驗正確度高的信息。

競賽評審獎得獎團隊- 九頭蛇hydra以及CLBC創辦人林育正先生(圖中最左)合影

競賽的四個獎項─最大獎「評審獎」、「最佳人氣」、「實踐家」、「點子王」。─分別由技術團隊 九頭蛇hydra、BIT、Do Eat Yourself、創意團隊 國士無雙抱回。

BIT、Do Eat Yourself和國士無雙透過區塊鏈技術結合創新想法達成打擊偽藥、加強健保體系應用和改善捐、受款人的利用平台等目標。而九頭蛇hydra則利用區塊鏈解決信任的問題:確立醫師和患者醫療行為的建立、替醫療隱私把關,同時以病患意願為基礎,提供醫療機構與藥廠研究數據。

CLBC-此次醫療區塊鏈黑客松競賽地點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以提高醫療資訊水準,並加強相關資訊之交流為宗旨,除不遺餘力推動相關活動,也積極爭取主辦世界大型的學術研討會;CLBC提供一個一起工作、交流、創造改變的工作場域。活動贊助者之一─景岳生技─對益生菌研究不懈,期望邁向預防醫學、造福人群的生命與健康;各個參與團隊都竭力把自己和所擁有的推出去、一起做會實現的夢。在此感謝景岳的支持,讓活動更加圓滿。

得獎團隊結合區塊鏈技術,創造出了加強隱私、防止詐騙,建立互信橋樑的應用平台。技術、創意以及科技交相利用,不僅是創新的擂台也是更多可能的萌生之處。在未來,CLBC期許能持續推廣新創,於發展社會福利的同時,也致力於與相關產業的連結。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