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被迫妥協 身障不幸福

2017/07/31 12:00

伊甸基金會日前發佈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自立生活的路途上,仍有重重阻礙,除了硬體設備的不足外,環境氛圍與社會大眾的心態仍有改善空間。其中,缺乏選擇的機會,社交與人際關係被冷漠對待,以及職場霸凌是目前身心障礙朋友在自立生活上所遇到最大的挑戰。
伊甸調查發現,76.8%的受訪者感到缺乏選擇的機會,無法掌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只能被迫向現實妥協。另外,有58.9%的受訪者,在人際關係與社交生活上,因為本身障礙的關係,遭受挫折與誤會;另外,有65.3%的受訪者,曾在職場上遭受冷漠、嘲笑、既有成見等職場霸凌事件。

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身心障礙朋友們自立生活需要你我的支持。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指出,自立生活是身心障礙朋友重返社會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根本,從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技能陶冶,甚至到就業服務與社會參與等,所需要的不只是社工、家庭或機構等第一線人員的服務,更需要社會大眾及環境給予包容及支持。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與民眾分享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

今年37歲的宜芳,從小因罹患新生兒核黃疸,喪失聽力與言語表達能力,也因此變得很在意他人眼光,不安全感與自卑心態讓宜芳情緒容易起伏。不過,在家人與日照機構的關懷及支持下,宜芳藉由繪畫來讓情緒穩定,更從中找出自己的一條路,變成她與社會溝通的方式。宜芳媽媽說,宜芳這一畫就是15年,常常廢寢忘食,現在更是常受邀參展,看到如今有此成就,著實感到欣慰與驕傲。

透過機構與家庭的支持,37歲聽障畫家宜芳用繪畫與社會溝通。

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已超過35年,從服務經驗中,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的路上,雖然經常面對來自各界的無數挑戰,但卻能以永不放棄的精神與毅力克服難關,只要適時給予支持,他們也能成為自己的英雄,伊甸邀您一同來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跟我們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詳情上伊甸官網:https://goo.gl/6SBSzb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