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數位化歷程久 完成後好處多多

2017/06/28 11:54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最新統計,全國有線電視數位化比率已達97%,也就是在短期內,有線電視可望全面正式進入數位時代。

其實,我國有線電視數位化至少已歷時15年,原因在於一般民眾不瞭解數位化的意義,認為只是看電視節目,用電視機遙控器就可選擇要收看的頻道,裝上數位機上盒並沒有增加很多頻道,甚至要同時操作機上盒及電視機共2個遙控器,非常不便。

與傳統的類比有線電視最大的不同,數位化後,用戶必須使用業者提供的數位機上盒將電視節目訊號解密,才可收看節目,而且每1台電視機都有1個特別的訊號源,也就是每1台電視都要加裝機上盒,以往許多家庭自行從水電行買纜線,將客廳電視機的訊號轉接到餐廳、房間電視機的現象,在有線電視數位化將成為絕響。

為了解決同時操作機上盒及電視機等2個遙控器的困擾,有線電視業者早已使用「拷貝」技術,將電視機遙控器功能移轉到機上盒遙控器上,民眾只要使用機上盒遙控器,就可輕鬆收看電視節目。

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對民眾最大的好處是家中多了1條網路線,電視機不再只有收看節目的功能,還可以提供7天節目表、錄影、隨選影片等功能,許多業者並同時提供股票資訊、生活氣象及發票對獎等更多服務,成為生活的小幫手,民眾甚至可以向業者申請上網服務。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表示,有線電視數位化後,有線電視的發展空間更大,包括引進更多優質節目、推動4K頻道等,這些都是數位化未來值得期待的願景。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