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關懷醫護人權 盼關切安全政策

2017/04/21 12:06

文/林文玲

攸關護理人員權益的安全針具制度推動滿5年,當初推動立法的立委劉建國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關切政策執行進度。劉建國表示安全針具能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的機會,表示不排除請求立院召開專案報告,盼衛福部建立監督機制持續鼓勵與督促醫院落實。

劉建國說,安全針具議題早在 2011年之前就陸續推動,當時由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代表護理界發聲,劉建國和當時的立委、現任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共同召開記者會並舉辦公聽會,並在衛環委員會召開專案報告,通過將安全針具逐步推動列入醫療法。

安全針具為何重要?針扎是醫護人員最常見工作傷害之一。台灣B、C肝高盛行,醫療過程伴隨感染肝炎病毒、愛滋病毒、梅毒等的風險。根據台大醫學院護理學系蕭淑銖老師的推估,台灣一年約發生8,000次針扎,其中被B肝病人使用過的針頭扎傷次數達1,168次,被愛滋病人使用過的針頭扎傷次數59次;若將低報因素加入考慮,則每年實際針扎數為33,600次,約每15分鐘就發生1件。

醫事司表示一直持續鼓勵與督促醫院落實,未來將瞭解各家醫院的執行情形。劉建國強調,「站在立法者與監督機關的角度,將持續督促」台大醫院則表示,目前已全面提供安全針具供同仁運用,針扎情況確實有所改善。但因病人臨床狀況與醫療種類的複雜性,因此推動工作必須持續漸進。未來會持續評估使用安全針具狀況及需求,兼顧同仁需要及工作環境安全。

(衛教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