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腎臟竟又罹癌 達文西相助 免除洗腎之苦

2017/04/11 12:00

60歲的阿良4年前罹患超過7公分的左腎臟腫瘤,擔心腫瘤繼續擴大,於是開刀將左側腎臟整顆摘除。追蹤期間倖存的另一顆腎臟皆能維持正常的腎功能,今年卻檢查出僅剩的右腎一次長出3顆惡性腫瘤,阿良原以為接下來的人生必須與洗腎為伍,但醫師利用機器手臂的力量,讓他得以擺脫洗腎的命運。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說,阿良二度發現的3顆腫瘤,有2顆3公分、1顆2公分,腫瘤較第一次發現的小,但生長的位置實在南轅北轍,1顆在腎右上方、1顆在右邊角落、1顆在腎臟的左後方。

腎臟是血管豐沛的臟器,進行腎臟手術首要先將主要血管「夾住」,而且手術時不能讓腎臟缺血時間超過30分鐘,否則腎組織同樣會壞死,患者可能還是要洗腎,如此一來,想要同時處理好阿良的3顆腫瘤變得相當棘手。

阿良是家中的經濟支柱,王彥傑為了不讓阿良後半輩子,仰賴洗腎過活,他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的將3顆腫瘤1次切除,為了盡量保留腎臟的最大機能,正常腎組織僅多切了0.1到0.3公分,阿良1周內出院監測腎功能指數,與手術之前幾乎沒有太大的差距,皆在正常值1.3mg/dL上下。

「若是醫師沒有一定程度的手術技術以及搭配上機器手臂的輔助,手術恐怕不會成功」王彥傑說,一般傳統開腹手術或者腹腔鏡手術,醫師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不手抖,視力再怎麼好也不可能將組織切得這麼精細,當病理報告出爐,告知他手術正常組織僅多切了0.1到0.3公分,檢體周圍皆為陰性,表示腫瘤確實完全切除,而且保留了最大的腎功能,能夠幫到病患解決人生的難題,王醫師感到很欣慰。

微創手術問世 傳統手術得閃邊站

微創手術中比達文西手臂更早發展的腹腔鏡手術,若是運用在腎臟手術,恐怕沒辦法如此精細操作,王彥傑說,腹腔鏡如同2根筷子放入患者體內操作,醫師操作的靈活度遠不及一般手術刀,更別說想勝過達文西手臂能旋轉540度的優勢。

臨床上並非所有腎臟疾病患者都需要使用機器手臂,需整顆切除的情況,也會建議使用腹腔鏡,或是開腹手術,但開腹手術傷口較大,腹腔鏡則僅需在身上打4到5個1公分的小洞,來進行手術;機器手臂輔助手術醫師還是建議使用在部分腎臟切除術上會更展現其優點。

根治腎臟腫瘤 「治療時機」很重要

腎臟腫瘤中最常見的就是腎細胞癌,有9成以上屬於惡性腫瘤,僅有1%是良性,最有效的治療期間是在腎細胞癌第1、2期,採取手術的手段將腫瘤切除,才有治癒的可能,第3期以後,癌症細胞已經擴及到脂肪組織、遠端組織,僅能透過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加減延長患者的性命。

王彥傑醫師說腎臟疾病萌芽時,幾乎沒有感覺,但有出現不明顯的症狀,如無痛性血尿、常腰痠等,且血尿通常難以用肉眼辨別,多數腎臟腫瘤的患者,皆是透過定期體檢照超音波發現的,現階段僅知道罹患腎臟疾病可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家族遺傳等有關,好發於50到75歲的男女。

呼籲民眾若是有家族史或是年齡在50歲以上,應定期作健康檢查,提早在1、2期發現都還能免於洗腎的命運。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