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冤錯假案 法界促前瞻司法人

2017/03/06 10:02

〔文/楊力宣、溫芸、李惠芬〕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正如火如荼進行,由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發起的「平反冤錯假案,全民票選愛心司法人座談會」(http://www.onetruthyes.com)。基隆地方法院法官陳志祥更提出呼籲,盼制度保障法官自治,斷絕行政人事權的干預,直接點出司法人的無奈。

民間團體舉辦的「平反冤錯假案 全民票選《愛心司法人》 座談會」有來自法學界及多位法官及關心司法改革的民眾參加。(攝影/王琬婷)

八成四民眾不信任司法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陳志龍在會中表示,根據調查,台灣民眾高達八十四.六%不相信司法,他語重心長地說:「這也表示民眾對司法信賴度降低。」更直批,「台灣的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走錯方向,格局不對。」

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演出行動短劇,以三種不同的情境,分飾出三類型司法人對民眾生活造成的影響。「墮落的司法人」猶如手拿鐮刀的死神,輕率的判決就像劊子手一樣扼殺了民眾生存與生活;「亦步亦趨的司法人」眼矇黑布,僅會揣摩上意,無法獨立思考,反造成司法的濫用、不正義;「前瞻司法人」明瞭真相只有一個,其遵守程序正義,依照證據判定事實,還諸人民清白。

政治解決稅務 許添財:惡習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司法、稅法在台灣落後,因其有歷史包袱及特殊政治背景。」並以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名言「Drain the swamp.(抽乾沼澤)」暗指台灣司改積重難返,需要釜底抽薪,尤其是司法與稅法的跨域整合不夠完善,反造成「用法律解決經濟問題,用政治解決稅務問題。」,他直批,簡直是惡習。

高等法院法官吳祚丞直言,「法官的判決有時是得來不易,但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司法獨立、審判獨立,最重要是,要用證據來平反冤錯假案,而非用政治立場來平反。」他也笑稱,司法官案量過多,「醫生一天看一百五十診,你會相信他的醫術嗎?」

太極門案 彭光輝:政府不認錯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說,「為什麼台灣人不相信司法?出在『人』的問題。他認為,司法獨立之前要問問司法人是否有愛心與認真,應該如何選才與養成。

緊接著,彭光輝院長也以「太極門案」及「郭瑤琪案」為例。他提到,前者為典型假案整肅案件,政府、行政法院卻拖拉不改革;後者則是典型司法冤案,偵訊過程先向媒體放話,進而抹黑、醜化栽贓,再加上證人供詞反覆,偵查過程檢察官用威嚇等手段。他嘆息地說:「再次突顯出台灣司法難以進步的困境」。

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趙子榮指出,愛心司法人、前瞻司法人,是很正面鼓勵的司法改革意見,以鼓勵代替責備。他也相信,法官們會競爭幫人民探討真相,是一種良性競爭。

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帥嘉寶也透露,行政判決通常都很難讀,因為法官若寫得太清楚,就會少了人民與政府間的迴旋空間,往往只保守地宣判「撤銷原處分」,要原機關「另為適法處分」,不敢判「應如何處分」。

現場演出行動劇,指出司法官有三種黑心的墮落司法人(中)、矇著眼睛的保守司法人(右)以及有良心的前瞻司法人(左)。(攝影/王琬婷)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