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篩選平台 楊泮池領軍 為學研技術找出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創篩選平台 楊泮池領軍 為學研技術找出路

2015/12/28 10:28

已連續三年擔任評審總召集人台大校長楊泮池帶領評審團遴選出國內最優質的項目。

文/李熙正
國家新創獎已是企業展現生技研發能量與創新力的指標。已連續三年擔任評審總召集人台大校長楊泮池帶領四十五評審委員逐案討論,遴選出國內一等一的優秀人才與技術。

Si2C、國家型計劃也進入篩選

第三年擔任評審總召集人,楊泮池表示,現在不論是國家型計畫成果、Si2C選題輔導、或科技部育成計畫等,都來到國家新創獎這個平台,再經各領域學門、產業實務、法規審驗、創投評估、臨床醫師等多面向、各具專業的評審嚴謹審查後,確實發掘出這些創新成果的產業價值與應用效益,再透過生策會與產業連結,導入業界合作及募集創業資本,讓有心投入科研成果商化的團隊都能在這個平台上獲得更多資源挹注和商轉機會。

經過生策會十二年的耕耘和積累,企業界、學研界透過這個新創獎平台實現科研商轉及創新創業的契機。在醫學界,楊泮池更是看到對臨床醫界在新創獎的鼓舞下,激勵更多第一線醫療人員參與研發實務。

匯集45位生技界菁英 擔任評審

今年四十五位國家新創獎的評審委員,為有沈榮津次長、錢宗良次長、丁詩同副執行秘書、王宗曦司長、邱求慧司長、張上淳院長、陳明豐總執行長、高純琇執行長、賴瓊慧醫師等人 。評審發現在學研組和臨床組部分,不論是創新策略、核心技術、產製規劃、國際發表等,都較往年有長足的進步。楊泮池特別提出,跨領域合作及臨床醫師與業界早期參與開發的比例提升,故選題更加切中實際需求。造福不少醫病患者,非常難能可貴。楊泮池表示,今年的獲獎項目,是從一三○個案件中,歷經初審、複審決審的逐案討論、且在所有各組召集人共識下獲得推薦,選出五十六項臨床 、企業項目獲獎。楊泮池也期許未來學研醫團隊在市場規模量能的掌握、國際競爭評估、產品利基定位等三大面向能再加強,而智財布局亦需連動市場策略同步縝密思考。

醫材很有料 有利快速商轉

而許多參賽項目法規驗證規劃完善,尤其是醫材領域,有利快速商轉;另外,在農業生技和能源領域,研發技術成熟度高、許多已進入產品量產階段。

楊泮池也很樂見在新藥領域專注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多項獲獎自學界早期研發成果承接,成功轉譯至臨床、甚至進入申請上市階段,而且臨床研發與國際合作接軌愈見活絡;醫材領域則走向行動化趨勢,運用ICT關鍵元件與整合強項,展現國際特有技術與創新機轉開發能力,產品並多在歐、美取得上市核證;農業在疫苗開發與診斷亦有國際銷售佳績佐證創新實力;新創服務商業模式則愈見多元發展、未來如能整合規模資本拓展國際化,將具更大優勢。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