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夯 科技部、生策會、鑽石生技 挹注5創新團隊38億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生技夯 科技部、生策會、鑽石生技 挹注5創新團隊38億

2015/12/25 10:30

生策會與鑽石生技攜手成立「晶祈」與「新旭」公司,挹注5.7億元,打造新生技藍海。(黃柏榮攝)

文/李子寧
一年一度的國家新創獎來了!生醫新創產業蓬勃發展。生策會與鑽石投資繼去年投資十八億元成立「協和新藥」、「欣耀生醫」、「三鼎」。今年再找到兩個潛力技術與鑽石攜手成立「晶祈」與「新旭」公司,同時再加碼15億元給去年成立的「協和新藥」,總計兩年之內,已經創下高達38億元的投資額成立新創企業!

商化平台+天使基金 支持學界新創企業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表示,為了響應政府產業創新轉型,生策會與科技部合作推動 「學界生醫科研商轉加值計劃」讓生醫界early-stage的優秀研發成果,有機會銜接到下一階段更具挑戰的開發任務。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見證揭牌時,肯定生策會與鑽石投資願意冒險投資早期創新公司,更能帶動國內外資金投入,幫助有心創新創業的學研團隊走出實驗室進入產業實戰。

56項臨床、企業榮獲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總共有56項臨床、企業項目榮獲國家新創獎,匯集臺灣最新的生醫開發技術與新一代產品,陳維昭表示,本屆新創獎發現國內 New ideas、New solutions、New generations。New idea,以新成分、新結構,研發臨床亟需解決之標的,包括低副作用的長效型止痛劑、子宮頸癌治療型疫苗等。

New solutions,則是探究市場的需求,結合Big data提出新方案,解決臨床應用之困擾,像是臟音辨識系統,解決臨床醫師因傳統聽診產生之誤差,提升醫療的便利性。

New generation,更具有效性、安全性、改變大家原來使用印象,例如測量血壓時以往需要把壓脈帶綁在手臂上,但只要利用脈波傳導時間原理,就可以測知血壓,測量血壓將無需壓脈帶,不僅不受手腕高度的影響,亦可連續測量,這也是國際間首創的發明。

新創獎推一把 讓創新變創業

評審團總召集人台大校長楊泮池則分析,本屆國家新創獎企業製藥組,有六成比例在美國進行試驗,顯示台灣自主新藥開發日趨成熟。在醫材領域,產品走向精緻化、視覺化、行動化,並結合台灣ICT產業的優勢,具備跨領域關鍵技術整合的能力。但在學研的部分目前學研普遍較難掌握市場現況,利基與產品定位較弱。藉由新創獎嚴謹的審查機制,綜合學研界、產業實務、臨床醫師和法規專業等不同領域的專家意見與建議,增加將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或商業模式的機會。

清大團隊 最佳產業效益獎

清大范龍生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昨天也在頒獎典禮上首度發表所擁有國際間最新的人工視網膜技術─「球面型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這項技術不僅獲得本年度新創獎「最佳產業效益獎」,更獲得生策會與鑽石投資支持,投資2.3億元成立「晶祈」。

生策會表示,晶祈所研發視網膜晶片解析度達4096畫素,可以讓病患能夠看到清晰影像,相較於目前市售晶片只有60畫素,只能看見模糊光影,具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且球面視網膜可完整貼附眼球與視神經整合生長,是領先國際的創新發明。有機會讓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失明的患者,重新看見世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