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省水電 王國連以校為榮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南臺科大省水電 王國連以校為榮

2015/11/04 17:08

南臺科大貫徹節能決心,各棟大樓還設樓長,對於節能報表需分月、分季提出報告。(南臺科大/提供)

文/李惠芬
「我在南臺科大服務32年了,看到學校能利用智能化中央監控系統達到節能目的,建構智能綠校園,真的好『Smart』。」南臺科技大學能管員王國連邊說邊帶著驕傲的笑容。看得出來,他十分以南臺科技大學為榮。

96年底南臺科大即完成電力監控系統,有效地分析用電,追蹤、管理且查核用電資料,落實執行節約能源措施,抑低用電。

王國連認為,智能化中央監控系統需仰賴穩定的網路,始能達到監控目的。過去受限於網路,電力供應常因網路傳輸無法同步,今年2月在校長戴謙全力相挺下,花了近百萬改善相關設施,讓電力供應同步化不再是夢想。

曾有位教授跟王國連開玩笑,在南臺科大上課有個好處,只要空調一停,就知道下課了,不必豎起耳朵等鐘響,更不必看手錶,監控系統能準時抓住下課時間,關閉空調,讓全校師生一起為節能努力。此外,南臺科大貫徹節能決心,各棟大樓還設樓長,對於節能報表需分月、分季提出報告。

王國連除了要規劃全校節源藍圖外,尚需藉由數位電錶提供的資訊,判讀哪棟大樓能源控管失控?哪個大樓最近最節能?報表上還要列出當天的天氣、溫度,並且調相關數據,交叉比對。

此外,校內熱水及照明設備的節能績效工程,將天然氣鍋爐改為高效率熱泵系統,納入智慧化監控系統,利用離峰加熱及排程控制,改善後,每年可節省26.4公秉油當量,省下190萬6千餘元。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