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意銀髮飯包 讓安養長輩呷出幸福滋味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學生創意銀髮飯包 讓安養長輩呷出幸福滋味

2015/01/20 09:05

我國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比例急速增加,長輩的飲食照顧需要社會更多人關心。「仁濟盃全國銀髮創意飯包廚藝競賽」於1月17日在仁濟安老所舉行頒獎典禮,並由德霖技術學院學生製作上百份冠軍飯包,提供給安老所爺爺奶奶們品嘗,邊吃飯包邊看表演,讓長輩足甘心。

德霖餐旅系學生為安老所長輩們提供親切的用餐服務。

民以食為天,老年人因為身體的限制,在飲食的料理與營養調配上都有與眾不同的需求。為提供適合長者且美味營養兼具的餐食,台北仁濟院與德霖技術學院共同舉辦「仁濟盃全國銀髮創意飯包廚藝競賽」,邀請12組全國高中職餐飲科學生參加競賽,針對老年人的營養攝取及飲食習慣設計創意飯包,參賽學生無不絞盡腦汁,製作出的飯包無論在創意、口味都令評審老師大為驚艷。

台北仁濟院戴東原院長表示,老年人因為味覺嗅覺靈敏度下降,所以口味偏重,但是老年常伴隨著許多慢性疾病,飲食上應少油少鹽,盡量清淡。另外,由於口腔咀嚼功能的退化,影響了吃飯的意願與情緒,而有偏食的狀況,導致營養不良。因此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讓老人餐食的菜色更加豐富多元,同時也促進學生與長輩的世代交流。

本次冠軍飯包由莊敬高職姚呈昇、黃信豪兩位同學以373高分奪得冠軍,並由德霖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葉承欽主任帶領學生團隊重製冠軍飯包,提供給仁濟安老所百位長輩進行品嚐。葉主任表示,參與飯包製作對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不但在技術層面可以根據銀髮族飲食的習慣,做出兼具適口性和營養的飯包料理,同時也可以讓學生更重視長輩的飲食問題。

冠軍學生隊伍表示,便當的設計是希望不給老人家身體太大負擔,所以菜色不論在樣式或口味上都比較清爽。今天看到自己設計的便當可以讓這麼多長輩品嚐,有一股幸福的感覺。

除了品嘗冠軍飯包,現場並安排各項表演及摸彩活動,並由德霖餐旅管理系的學生提供上菜服務,邊吃好料邊看精彩表演,讓長輩好開心。八十一歲的陳爺爺表示,學生做的飯包很有特色,每一口都能吃得到他們的用心。九十二歲的王范奶奶表示,原本以為只是所裡平時的聚餐,沒想到學生把餐桌布置得這麼精緻,服務也很專業,還以為來到高級餐廳吃飯。仁濟院希望透過本次競賽,擴大社會對於長輩飲食的認識與了解,將老人服務的觀念深根年輕世代,讓老人餐食有更多選擇。

德霖餐旅管理系學生上菜秀。

仁濟院戴東原院長頒發金廚獎─莊敬高職姚呈昇、黃信豪同學。

冠軍飯包充滿日式風情,無論在色香味及創意均獲得評審青睞。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