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產業升級,大船企業力推4.0與大數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PCB產業升級,大船企業力推4.0與大數據

2016/05/11 15:10

PCB市場景氣持續低迷,前景不明,不少大廠股價相繼跌破每股淨值。提供PCB領域軟體、系統整合等全方位解決方案服務廠「大船企業」總經理薛人禎指出,PCB產業升級轉型迫在眉睫,唯有導入大數據分析,以及工業4.0來進行產業升級,才能在困境中殺出重圍。

薛人禎指出,PCB產業是消費性電子三大核心之一,仍有無窮商機,但產業普遍面臨的困境是,因生產鏈離終端客戶端很遠,很難預測市場,使得產業應變慢、缺乏彈性,在市場景氣波動下,往往前端倒了,PCB廠卻仍在加速擴廠,而國內PCB廠資本額大都在一百億元至二百億元間,一旦有決策錯誤,很可能就在業界陣亡。

薛人禎說,因此生產線能快速轉換是必要的,工業4.0強調的是智慧工廠,將客戶、生產、原料供應商的更有效連結,能靈活掌握前端需求,提前應變,PCB產業升級,與工業4.0直接息息相關。

他指出,傳統PCB機台具電子化的不多,大船因應這樣的狀況,在專業服務上,不斷導入各式軟體或電子化智慧系統,安裝在客戶的機台上,把提供的服務與客戶產能以系統緊密連結,並透過持續溝通,了解需求。

薛人禎表示,透過系統能有效管理客戶機台運作情形,提供客戶預測性服務,包含預測機台維修日程、產能狀況、產能分配與填補等,讓客戶有效掌握生產狀況,此外藉由系統建立數據資料庫,透過大數據分析,訂出決策先後順序,不用增加人力,即可提升產能管理效率。

他說,PCB產業供過於求的趨勢短期不會改變,這導致中小型廠基於機台攤提成本與產能過剩考量而不敢投資,因此走向「大廠恆大」的趨勢,但就是如此,中小型廠更需要升級,大船能協助客戶將既有機台的升級,提供準確的預測提前應變,且升級成本僅需投資新機台的十分之一,達到「用更少單位資源,得到更多的利潤產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