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單靠吃藥 胰島細胞持續衰亡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糖尿病患者單靠吃藥 胰島細胞持續衰亡

2016/04/11 10:48

糖尿病是一種複雜的代謝疾病,當血糖超過腎臟再吸收糖的極限(一般為180 mg/dl)時,多餘的糖分會從尿液中排出,不僅讓大量水分與電解質消失,隨著尿液滲透壓升高、細胞脫水狀況發生,三多症狀:多尿,多渴,多吃,以及疲倦,體重減輕等典型糖尿病症狀也隨之出現。

糖尿病至今仍無法找到有效的治癒方式。現行的糖尿病藥物,主要作用在於:增加胰島素分泌、降低胰島素抗性與減少糖份吸收等,以幫助調降血糖、延緩併發症的產生為主要目標。

糖尿病患者之胰島細胞活性與正常人比較,約只剩下35~50%,並且逐年以5~6%持續退化,就算是於日常經由藥物良好控制血糖值,約10~12年後,胰島細胞也將全面衰亡,而需開始施打胰島素。目前糖尿病藥物之機轉皆以調降血糖為主,對於胰島細胞修復及避免凋亡,尚未有突破性發現,因此在胰島素抗性及胰島細胞逐漸失活的惡性循環下,造成糖尿病患者最後常常無藥可用,併發症持續衍生的命運。近期醫學研究指出,高穩定藻褐素可抑制胰島細胞凋亡,甚至進一步修復受損的胰島細胞,而在合併小分子褐藻醣膠後,其成效更為明顯。

現行藥物僅能調降血糖、無法修復受損細胞

依據104年台灣腎病年報資料顯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高居第一位,占45%。糖尿病患者要是血糖控制不好,當血糖耐受性變差,脂質、蛋白質代謝也會慢慢開始異常,促使體內組織及器官之糖中毒及脂中毒,進而造成心血管、周邊血管及微血管病變,衍生其他器官併發症產生。

若想要有效控制第二型糖尿病,僅僅調降血糖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效防止胰島細胞萎縮或促進其再生,進一步修復受損胰島細胞,主動促進身體恢復血糖調控的功能才行。所以,現有藥物控制之外,透過輔助食品等多途徑綜合療法,如何能夠調節及活化胰島細胞功能,已成最新研究方向。

依據臺灣海洋大學/黃培安博士所發表之「高穩定藻褐素(HS Fucoxanthin)研究成果」顯示,由褐藻所萃取之藻褐素,除了具有高抗氧化能力,對於許多慢性病也具有調節作用。再由水試所獨自研發的高穩定技術,不僅可大幅提升藻褐素穩定度,初期細胞實驗結果也證實,高穩定藻褐素具有調降高血脂及高血糖(控制糖尿病)功能。

不僅如此,透過進一步動物實驗,黃培安博士 及 慈濟大學/周志中教授,分別透過先天及後天代謝異常動物模式發現:高穩定度藻褐素合併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使用後,不僅穩定血糖效果不亞於糖尿病用藥,更難能可貴的是,可進一步修補已受損之胰島細胞,避免因胰島細胞受損甚至凋亡所帶來的併發症,也為糖尿病輔助治療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上網索取:https://goo.gl/forms/5Hre0p6g2R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