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殺手: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健康殺手: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

2016/04/06 11:29

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密不可分

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有什麼關係?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指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統稱「代謝性症候群」,主要的症狀可分為五大類:中心性肥胖(腹部肥胖)、血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高及高密度膽固醇低。而只要血尿酸值大於 7mg/dl就算高尿酸血症。目前研究顯示代謝性症候群通常伴隨著高尿酸血症及痛風一起出現,因此必須同時治療。

洪晧彰談到,在他的門診中有很多都是合併高尿酸血症、痛風與代謝性症候群的病患,他採取的方式是「同時治療、個別處理」。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已被認為是總死亡率與心血管死亡率的獨立危險因子,除了控制代謝性症候群之外,降尿酸的治療也很重要。因此,洪晧彰也會適時建議病患使用降尿酸藥物。

目前降尿酸的治療目標是血尿酸值小於6mg/dL。洪晧彰提到,關於降尿酸的治療他會給病患一個觀念,「製造減少、排除增加。」就是減少造成高尿酸的東西進到體內,例如少吃高普林食物,但飲食控制頂多使尿酸值降低1-2mg/dL而已,通常沒有辦法使血尿酸值小於6mg/dL;因此大多需要同時給予降尿酸藥物的治療,才能達到治療目標。

規則服用降尿酸藥物很重要

洪晧彰表示,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的病人,若是腎臟功能不佳, 依照健保給付規定,可以直接使用新藥febuxostat,至於其他痛風病人則會使用現行降尿酸藥物包含 allopurinol、benzbromarone、probenecid與Sulfinpyrazone等。洪晧彰提醒,每一藥物都有其優缺點,最好聽從醫師的建議,規則服藥,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要特別小心並回診。

每一次急性痛風發作對身體都是一種傷害,尤其高血壓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病患,腎臟功能已受到影響,更要顧好腎臟。洪醫師建議,規則用藥,定期測尿酸值,除了藥物控制,病患最好能從生活習慣上自我控制,避免暴飲暴食,尿酸值過高引發痛風,也能讓代謝性症候群獲得妥善的控制。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