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第一課:從掌握理財工具開始!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家庭理財第一課:從掌握理財工具開始!

2016/03/28 14:05

談到家庭理財,一般人常因為不知道有哪些理財工具,而沒有開始規劃或進展。但無論是銀行定存、基金、保險或房貸都有不同的理財功能,端看每個家庭的需求與風險考量而定。剛開始不妨循著三大技巧掌握理財竅門:

技巧一:搞懂需求,學會分配

先釐清家庭需求包括房貸、房租、車貸、家用開銷、孝親費用、子女教育金與旅行金…等;個人需求則有教育費、退休基金與投資儲蓄…等。安排出優先順序,學會分配資金比重,循著投資審視流程(見圖)找出適合的理財進度。

技巧二:掌握工具,理財更有效

銀行定存:屬於保守的理財。保本的意義勝過投資,急需時解約頂多損失利息,不會傷到本金,適合做為家庭緊急預備金。

基金:較穩健投資的理財。基金淨值雖會隨市場起伏,但若採取定期定額,利用低檔加碼來分散市場波動風險,只要能長期投資,有望獲得較高報酬。

保險:偏重於保障。當意外傷害、疾病醫療…等發生時,能減輕家庭財務負擔。目前也有投資型或全權委託型保單,能兼顧投資機制與提供保障的功能。

房貸:影響家庭長期的理財規劃。建議房貸支出勿超過家庭所得的1/3,且預先規劃未來3~5年的現金流,這樣面對未來突發狀況,較能游刃有餘。

技巧三:定期定額買基金,從容準備家庭基金

規劃家庭理財時,盡量以穩健長期的理財工具為依歸,避免因短進短出而勞心傷財。建議可從存款開始存第一桶金,接著規劃基金投資。初期家庭資金不多,以定期定額或小額分批購入方式,執行門檻較低,資金使用也更為從容。

投資理財當然有賺有賠,但愈早開始熟悉理財工具,才愈有機會掌握竅門、累積財富。為了全家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踏出家庭理財的第一步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