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多元入息策略 準退休族投資利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目標多元入息策略 準退休族投資利器

2016/03/23 10:38

掌握收益M.A.P.,打造投資收益力、彈性力、抗震力

繼2014年歐洲國家將利率降至負值,負利率的風潮今年初也吹向亞洲,日本實行負利率政策,更宣告全球從低利率轉向負利率的時代,未來收益擺著不動,也會越來越薄,正為退休投資儲蓄的準退休族更是首當其衝。

有鑑於此,最懂退休的主動式基金專家*安聯投信推出「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以全新收益思維,提供符合準退休族需求的收益M.A.P.策略,該策略以組合基金一次性地納入多元高息資產,同時有機會參與不同資產的成長契機,追求投資組合良好的收益力、彈性力、抗震力,目的要解決負利率下退休金準備「收益不足」與「波動加劇」兩大難題。

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退休金準備在不同階段會因風險屬性的差異有所不同,多元入息資產更適合作為準退休族的退休理財工具。相較於社會新鮮人年紀較輕、風險承受度較高,可追求資本成長多一些的股票、產業型基金,退休族因已無收入來源、風險承受度低,適合守護資產、低波動的債券型基金。進入工作成熟階段,但可能有父母子女要扶養的準退休族,理財工具則必須兼具收益力與穩定性二大要素,多元入息資產介於兩者之間,適合穩健型投資人,可以幫助完成中長期的退休理財目標。

但許家豪提醒,若是追求收益力與穩定性,投資人在挑選多元入息基金時,必須選擇具有「M.A.P.」投資策略的多元入息組合,透過多元入息(Multi Income)打造收益力、主動管理(Active Allocation)打造彈性力,與保護機制(Protection)打造抗震力。

許家豪指出,負利率凸顯了非傳統貨幣政策已進入了新的風險情境,波動與不確定性將成為新常態,在此情境下,傳統單一資產收益來源已經不足,股債固定比重配置的投資方式,也難以掌握資金快速輪動的投資機會。綜觀目前不乏收益率良好、體質佳的高息資產,比如亞洲高收益債、美國高收益債或是歐洲高息股,其他多元資產如新興市場公債或是全球REITs,目前也來到相對誘人的價格位置。對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來說,「多元入息」可維持收益來源豐富與穩定度,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回顧過去各期間,許家豪也指出其實每年高息資產表現不盡相同,若要掌握資產間的輪動,爭取投資組合多一點收益潛力,「主動管理」便至關重要。透過主動管理,投資組合才能多方兼顧潛在收益、資本利得,若遇市場極端情境時,能夠即時彈性將大部分資產轉移至保守型資產如公債、投資級債與現金等,如此才能真正透過多元布局,分散市場波動風險。

最後許家豪指出,投資人不可忽略,退休投資準備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風險控管。多元布局高息資產,可以追求收益升級,主動管理可以提高勝率,但隨著市場變化日益快速,為退休準備的投資組合必須具備完善的保護機制,除了以主動管理動態調配資產比例,投資團隊若有能力彈性使用衍生性金融工具避險,例如:放空型ETF、利率期貨、股票指數期貨等,就能多一重保護,發揮最佳抗震效果。當退休準備已成為長期抗戰,投資更要找方法避開市場亂流,才能追求退休資產的長期累積。

表一:各族群適合的退休金理財工具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整理,2016/3/22

圖一:高息資產冠軍寶座輪流坐

資料來源:Bloomberg、MSCI指數、美林債券指數、以總報酬率計算;2006~2015年
統計資產包括:美國高股息、歐洲高股息、亞洲高股息、美國高收益債、歐洲高收益債、亞洲高收益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