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尿酸新藥物 痛風石竟消失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降尿酸新藥物 痛風石竟消失

2016/03/24 11:50

不只降尿酸 痛風石也消失

台中市一名60歲陳姓男子,是常規洗腎患者,一周要洗腎三天。在開始洗腎前他已患有痛風,並且手、腳關節皆有痛風石。經過醫師建議使用降尿酸新藥一至兩個月後,尿酸值已降至治療目標值6.0以內(2.5-3.0mg/dL),令醫師更驚訝的是,痛風石也一併消失。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王守玠談到,此個案的結果讓他大感意外。最初的治療目標,是單純希望能夠幫助病患把尿酸值降下來,沒想到尿酸值現在已在控制範圍內,痛風石也不見了,病患再也不被痛風所苦。

左為關節長滿痛風石,右為痛風石消失後恢復正常。

手術治療 治標不治本

王守玠表示,該名個案之前做過兩、三次痛風石手術治療,雖然痛風石一度消失,但是手術傷口深、不易癒合,並且有發炎感染的現象產生。不只如此,尿酸值也沒有下降,痛風石又反覆出現,手術等於無效。

對於CKD(慢性腎臟病)痛風石病人來說,如果尿酸值高居不下,痛風反覆發作,單靠止痛藥不只加重腎臟負擔,對於尿酸痛風並沒有實質上的改善。因此王守玠表示,除非必要,他不會建議CKD合併痛風石病患進行手術治療,反而應該用藥物降低尿酸值,避免痛風發作,減少止痛藥的使用機率,才能降低腎臟負擔。

CKD痛風石病患的治療目標與藥物選擇

CKD痛風石病人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把尿酸值控制在5mg/dL以下,減少痛風發作次數與止痛藥使用機率。因次,降尿酸藥物的選擇對於CKD痛風石病人來說相當重要。

王守玠表示,目前傳統降尿酸藥物(如allopurinol和benzbromarone)還是最被廣泛使用的,臨床上也有其優點,但同時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包含藥物過敏及腎結石等,該名成功降尿酸的個案是符合健保新藥物藥febuxostat使用條件。但是每個個案情況不同,病患也可與醫師討論情況並調整用藥。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生活習慣與飲食上,CKD痛風石病患必須更小心謹慎。像是高普林的食物最好不要碰,多吃蔬果對身體絕對有好處。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王守玠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